长城原创 >

河北民航人:坚守防疫一线 守好“空中门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刘澜澜 
2020-10-16 18:5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刘澜澜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要以实际行动守好河北‘空中门户’!”10月16日,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罗晓广作为代表发言。

  此次表彰大会上,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被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民航人的责任担当。在罗晓广的发言中,石家庄国际机场抗疫的时间轴快速展开。

石家庄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保障人员做好准备,随时投入工作。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迅速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晚,接到河北省疫情防控通知;

  1月22日中午12点以前,航站楼进出口体温监测、隔离筛查、消毒消杀、中央空调新风输送等一系列工作全部落实;

  1月22下午,一线员工防护所用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品全部配备到位;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赶上春运高峰,机场人流物流密度大,防控难度高。”罗晓广回忆说,为确保“省内不扩散、不输出,省外不输入”,自1月22日开始,石家庄机场2座航站楼所有进出港旅客全部进行检测体温,航站楼全面消杀,值班柜台、安检通道全部开通,并启动智能安检通道,登机口实行分区登机……以此提高通行效率,避免人员聚集,防交叉、防聚集、保畅通。

摆渡车司机对摆渡车进行消毒。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值机柜台每两个小时必须消杀一次。”

  “今天上午,进入石家庄机场的旅客体温数据都没有问题。到目前为止,抵离机场的旅客没有发现有不明原因发热病人。”

  “大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

  ……

  这些信息声,每天都响彻在石家庄国际机场。

  2月9日上午,当接到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包机保障任务后,2个专用机位、4条专用安检通道、货运绿色通道、350份热腾腾的餐食……河北机场集团全力以赴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提供了高效、快速、便捷的“从家飞”服务。

  2月14日,当接到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后,石家庄机场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组织保障人员及车辆做好充足准备工作,提前到位,快速交运防疫物资,让防疫物资“随来、随办、随提”……

石家庄国际机场为完成任务返回的医疗队举行“过水门”仪式。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疫情突发,虽紧张不安,可在各工种的团结协作下,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与国航、河北航、春秋航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援鄂医疗队、赴非医疗专家包机等应急运输保障任务。在我省援鄂医疗队凯旋之日,机场专门架设“水门”,以民航业的最高礼遇,迎接白衣战士胜利平安归来。面对疫情对航空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顺应复工复产形势需要,全力推进航空市场恢复发展。目前,机场客运航线恢复至去年同期的101.9%,新开国内国际货运航线16条,货运量同比逆势增长34.2%,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运力保障。

  外防输入,保障好经停分流国际航班

  随着疫情的发展,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时,严防境外输入又成了疫情防控的关键。

3月22日,石家庄机场分流国际航班应急演练中,机务人员在与机长对话前对飞机进行局部消杀。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石家庄机场就是其中之一。”罗晓广介绍说,3月15日下午,航站楼管理部接到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的任务后,就开始对1号航站楼进行改造,设置海关的流调排查区,摆设桌椅、搭建帐篷。

  接受任务,容易;要完成好,不易!

  用于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前,1号航站楼除部分区域用于国际航班保障外,其他区域均暂时关闭等待流程改造,因此每一个区域的重启,都是一次“大改造”。

  水电改造中电线用了400多米,线槽用了200多米,插座组装了100多个,更换灯管200多根、灯泡200多个……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卫生间改造是重点。将下水道全部重新疏通,23个水龙头全部更换为红外感应型,更换20个小便感应器……“开荒保洁”,10天内清洁面积近2万平方米……

100组屏风、400张座椅按照飞机座舱摆放,石家庄机场航站楼内建模拟客舱。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旅客待检区、流调区、采样区、医学排查室、密接旅客等候区和临时等候区等10个独立区域,基本实现物理隔离,筑起了一道道“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200张长桌、240个折叠椅、140个屏风在海关流调区和采样区规划组合成了80个流调采样的工位,可同时对50名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保障30位旅客进行采样。

  顺利完成改造并不意味着任务完成。首个分流经停国际航班的保障任务完成,用时13小时24分。流程繁琐、耗时太长,怎么改进?带着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经停时间的任务,罗晓广等人决定在航站楼内开辟一个区域做模拟客舱。

  旅客待检区的模拟客舱根据不同机型,重新规划了座椅的摆放,设置座位号,旅客在这里完全按机上客舱位置就坐。搭建模拟客舱,将原本需要在密闭的客舱内完成的旅客检疫分类工作平移至候机楼内,大大提高了旅客下机效率,最大限度改善了旅客入境通关期间的候检环境。

3月29日,伦敦-石家庄-北京CA856航班密切接触旅客正在有序下机。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一个决定又是一场苦干!待所有区域全部重新改造完成后,飞机停场时间从13小时24分缩减到最短3小时4分,旅客下机时间从8小时18分钟缩减到最短37分钟。

  这是一场数字战“疫”!机场、海关、边检紧急演练,300名国门卫士奔赴一线,直面没有防护措施的入境旅客。有时一天保障两个航班,连续工作15个小时。保障了入境航班和国际公务机99架次,入境人员1.4万人次,检测出确诊病例 24例,在入境过程中未发生一例疫情传播,没有一名员工感染,牢牢守住了河北防控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用实际行动守好河北“中门户”

  保障客货空运通畅、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无论是哪项工作,都需要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国际机场的每位员工都全力以赴。

  “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1月30日,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开展了请战宣誓,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上红手印。

石家庄国际机场值机柜台,值机员正有序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石家庄国际机场供图

  “放心,药品我去货场拉,保证按时送到!”疫情最严峻时,按时运送药品、防疫物资的党员候飞;

  “我们上吧!”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急救中心急救车司机不足,需要从地面运输分公司抽调司机支援时,栗育国、马福群、王泽率先请战;

  “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我们一起加油”战役一线的党员夫妻,王丽萍、耿贾涛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

  “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我们没有太多的保障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有人去现场掌握情况,理顺流程。我全程参与了整个流程和工作方案的制定,就在地面服务部保障人员名单里加上了自己的名字。”1号航站楼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现场的地面服务部党委书记王海新,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带头冲锋在国际航班保障最前线……

  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77个基层党支部、82个党员示范岗,600多名党员,带领1000多名保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尽管护目镜上满是水汽、口罩把脸颊勒出了印记、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满身是汗……可他们依然坚守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好河北的空中门户!

关键词:机场,疫情,保障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