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封面故事丨王志军:取信于民 造福于民 反哺于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20-10-18 20:21:40
分享:

  封面人物

  王志军,廊坊市文安县左各庄镇福新村党支部书记。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党支部书记王志军的带领下,文安县左各庄镇福新村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因村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木业加工,建立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了以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工业小区建设、机械制造、种植基地、商贸等多元经济发展的格局。

王志军。受访者供图

  植树造林,廊道绿化

  走进文安县王宫线、廊沧高速大柳河段引线,道路两旁大规模种植的法桐成为了靓丽的风景线。这两条风景线由文安县左各庄镇福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军打造。为响应国家绿化号召,王志军在文安县王宫线、廊沧高速大柳河段引线两区域范围内,承包县政府反租倒包土地5300亩,全部用于植树造林,使该线的廊道绿化实现一次造林一次成景。同时打造油菜花海,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以为民之心取信于民

  王志军上任之前,福新村的发展长期停滞不前。左各庄镇党委找到当时年轻有思路的农村党员王志军,希望他带领福新村改变这个乱局,年轻的王志军毅然答应,将成型的企业交付给年迈的父亲经营打理,利用18天的时间,每天早出晚归,走遍了福新村的所有占地企业,量遍了每一寸土地。主动与村“两委”班子调研商议,提出了先由村“两委”干部经营企业带头缴费,再由党员经营企业缴费,最后由普通村民经营企业缴费的“先支部—再党员—后群众”工作思路。一开始,这项工作并不是十分顺利,王志军为了推进企业缴费,与“两委”班子主动联系镇党委执法队将不缴费的企业查封,明确不缴纳占地费不允许开工,村民们看到了王志军的决心,纷纷缴纳应缴的占地费用,仅用了13天的时间,福新村就将1300亩土地的占地费用130万元收齐,王志军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领头羊”。

王志军。受访者供图

  以克服困难造福于民

  2014年,福新村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后,王志军想要改变村街“脏、乱、差”的旧格局,投资150万元,科学制定了乡村远景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描绘了福新村美丽的发展蓝图。王志军在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福新村南环路北侧民居进行了拆迁改造,建设福新新村,400户村民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王志军又多方筹集资金500余万元,全部用来整修道路、路边亮化、绿化等投资150万;2019年新建了福新健身广场,投资7万余元,方便村民娱乐健身;为打赢环保保卫战,2017年至今为村民安装天然气600余户,解决了村民日常使用和冬季取暖问题,不断提高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投资40余万元购置自翻式垃圾车1辆,在主要街道投放垃圾箱60个,修建垃圾池25个,同时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村环卫队,每日按时清运垃圾。

  福新新村。受访者供图

  以文化建设反哺于民

  近年来,福新村年集体收入达到380余万,为进一步把福新村建设成新时代文化新农村,王志军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每年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200到3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举办“饺子宴”,让困难群众乐享党的惠民政策。在王志军的带领下,村集体每年为村民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有线电视费等费用达90万元左右,同时还拨付专项资金设立了特困救助和助学救助基金,村内的鳏寡孤独及弱势群体均得到了帮扶。同时,由村集体出资组建秧歌会、大鼓会、音乐会、小车会等等十多种民间团体,购置队服、设备等,建设1000多平方米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0多件,娱乐中心、活动室等一系列活动中心,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关键词:封面故事,王志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