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在邯郸举行开放日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10-17 10:05: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10月16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在邯郸举行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近距离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保障一江碧水安全北送。

工作人员讲解南水北调倒虹吸原理和作用。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了“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自动化远程调度系统、水质监测移动实验室等,与会人员还亲身体验了工程实景VR展示系统、安全教育虚拟培训系统和全景看中线等互动产品。

与会人员亲身体验南水北调工程实景VR展示系统。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河北分局管理工程长382公里,沿线建有各类建筑物725座,节制闸、退水闸、分水口门众多。闸站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系统、水量调度系统是中线工程自动化调度的核心生产系统,三者相辅相成,最终实现了远程自动化调度目标。

  据了解,中线工程规划每年分配邯郸市水量3.52亿立方米,邯郸市采取加快工程建设、严格取水管理、加大财政支持、强化保障措施等多种手段,充分用足用好引江水,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修复水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水源支撑。

  脱贫攻坚,南水助力,河北东南部黑龙港地区55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17年开始向河北实施生态补水,滏阳河、滹沱河、拒马河是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首批地下水回补河流,至今累计向河北补水28亿立方米,10余条河流得以“解渴”,显著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通水以来,中线工程供水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累计向河北供水91.5亿立方米。中线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及以上,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000万,已成为北方多地的供水生命线。

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北段,开放日活动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