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西堰头村:黄花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0-20 16:48:00
分享:

  西堰头村以黄花产业为龙头,带动特色种植、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起步发展,为稳定脱贫提供保障,为集体收入增添源头活水。村民常说,“黄花就是咱西堰头村脱贫致富的‘摇钱草’!”地里的黄花长得旺,村民兜里的钱多了起来,发展黄花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西堰头村村民合影。

西堰头村。

  西堰头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模式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40户、483人。

  发展产业是贫困村稳定脱贫的基础。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机遇、引项目”,大力扶持黄花产业发展。

  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筹资65.6万元,帮助村集体流转土地成立了“金为农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土地流转栽种黄花125亩。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积极跑办争取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协调投资450多万元,帮助村里建设包括恒温库、烘干车间、加工车间、成品车间、封闭式晾晒棚等在内的标准化黄花加工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协助种植大户销售干黄花3500多斤。

  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李菊成:国家扶贫让我们全家受益
李菊成一家人合影。

  我是西堰头村村民李菊成,今年52岁。2014年,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国家各项扶贫政策。

  在危房改造项目中,我家原来的三间土窑都盖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房,二儿子李永瑞还享受了国家教育扶贫的各项好政策。

  通过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的培训,我学到很多有用的养殖技术。家里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从2014年的40只羊,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50只。

  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我家脱贫致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帮助其他村民发展养殖业,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黄花喜获丰收。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阳原,西堰头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