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贫日直播③|河北武强:“草根大师”的匠人之路

来源:   作者:张嘉琪 
2020-10-21 14: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桑凤凤)2020年10月17日,我国第7个扶贫日,长城新媒体在冀云融媒体平台联动6县融媒体中心,对河北脱贫攻坚成就和扶贫日的现场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回放地址——https://jiyun.hebyun.com.cn/live/2020/10/15/9a36c69d54984598b45e050c84963b3f.html?vTime=26720754 。

  扫码观看冀云客户端直播

  河北省武强县是全国最大的西洋管弦乐器生产基地,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武强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有一位乐器“草根大师”。他就是黄国权。

  “厂子离家只有十多里地,让我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现在我工作很稳定,收入也有保障,一个月能挣4000多。掌握一门技艺,我再也不必担心会返贫了。”黄国权原来是贫困户,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听说乐器厂招工,还优先录用贫困户,黄国权就过来试试。

  “以前从来没接触过乐器,刚开始对工序不熟练,一只小提琴得反复刷漆十多次才最后过关。”小提琴的涂装是个精细活。黄国权没事了就琢磨怎么把琴做得更好,有时候琢磨一个细节要到半夜一两点。“现在熟练了,一天最多能达到五十多只。”

  黄国权做小提琴不仅快,而且质量精良。据嘉华乐器负责人于秉勋介绍说,黄国权的“大师”称呼是有渊源的。在2019年的一次产品检验中,外商托马斯发现黄国权的作品可以媲美国外大师级的刷漆纹路,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艺术水准,“Huang”的产品都无可挑剔,此后“Huang”成了托马斯眼中的“免检”标志。

  像嘉华乐器这样的企业在武强县还有很多,近年来,武强县发挥乐器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开发出相应的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参与到整体的产业链条中来,实现稳定脱贫。老百姓在获得收入的同时,还丰富了文化生活,实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脱贫”。

关键词:武强县,嘉华乐器,黄国权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