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贫日直播⑤|承德隆化县:政银企户保 脱贫的“法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20-10-22 15: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赵阳)2020年10月17日,我国第7个扶贫日,长城新媒体在冀云融媒体平台联动6县融媒体中心,对河北脱贫攻坚成就和扶贫日的现场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直播回访地址——https://jiyun.hebyun.com.cn/live/2020/10/15/9a36c69d54984598b45e050c84963b3f.html?vTime=26720754 。

  扫码观看冀云客户端直播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在全国首创的“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使农业企业和贫困户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10月17日,记者来到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庞瑞家的大棚内,大棚里种的西葫芦长势喜人。

  “我家有22个大棚,目前都种的西葫芦,今年能有十四五万的收入吧。这都是国家政策好,政银企户保帮助了我。”提起自己的脱贫经历,庞大爷就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庞大爷家生活艰难——两个孩子身体都有疾病,全家只靠几亩地过活,一年的收入不到3000块钱。2016年,隆化县推出一项名为“政银企户保”的金融扶贫政策。在隆化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庞瑞大爷顺利借到贷款5万元,建设了6栋设施冷棚,种时差蔬菜,获得了丰收,一年下来收入42000元,当年就脱了贫。

  “政银企户保”的模式,本质上就是发挥行政资源优势,使用政府的公信力,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协调银行降门槛降利息,企业带贫增收,贫困户诚信用款还款,保险公司风险兜底。这样就解决了“穷人贷款难”的这个世界性难题。

  有了小额贷款,有了产业,有了市场,老百姓说:“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大棚种下摇钱树,脱贫致富有奔头。”

关键词:政银企户保,隆化县,庞瑞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