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巡礼 | 赵晓亮:我光荣地完成了作为党员的使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赵娇莹 
2020-12-16 15:0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赵娇莹

  在省卫健委的办公室见到赵晓亮时,他正精神饱满地在电脑前忙碌着,一如往常。现在的他,比年初在武汉支援时稍稍圆润了一些。“在武汉55天,最瘦的时候轻了30斤,但回来后又反弹了。”他嘿嘿一乐,随即讲起了年初去武汉的经历。

  赵晓亮是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领队,在武汉抗疫战场上,他舍小家、顾大家,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是服务员,又是保障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捍卫誓言和承诺,为武汉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屏障,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赵晓亮在讲述支援武汉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我是党员,首战有我!”

  新冠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在河北省尚无相关病例时,赵晓亮就积极参加疫情相关预案的制定,对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卫生防疫等工作提出防控策略、措施和建议。大年初一,省委、省政府吹响支援武汉战疫的集结号,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留下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岳父母让妻子一人照顾。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我是党员,首战有我!”请战书上的字字句句,都是他作为党员的坚实担当。

在首批医疗队出征仪式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向赵晓亮授旗。资料图

  “作为全处处级干部中唯一一名男同志,我不上谁上!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时更应该冲锋在前,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晓亮依然斗志昂扬,他说当时自己并没有太多担忧,毕竟非典、地震、手足口病、H1N1甲流这些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他都一个都没落地参与了。

  保证队员的安全我们什么都舍得出来

  作为领队,赵晓亮深知武汉之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救治一线,一分钟都耽误不起,争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患者的希望、患者的生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那些在武汉的日日夜夜里,从最初开会商讨总体工作安排、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与支援医院对接开展救治工作,到后来每天连线病房,千方百计协调解决医疗救治中存在的问题。55天的支援,赵晓亮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赵晓亮在武汉支援时搬运物资。资料图

  “我当时压力特别大,既要组织队员做好支援工作,也要保障好他们的安全,不然没法儿向家里的父老乡亲交代。”刚抵达武汉时,正是疫情最危险、物资最紧缺、人心最恐慌的时候。物资紧缺!物资告急!赵晓亮一边十万火急地向后方紧急汇报前线物资紧缺情况,一边还要千方百计争取各种援助和支持。

  那时,他置顶了二十几个关于物资捐赠的微信群,一条消息都不敢错过。“在群里老舍着脸皮跟人要物资,到处‘化缘’。”平时将脸面看得比较重的大老爷们,早已顾不得面子,“脸皮不够厚咱们队员就有生命危险,保证队员的安全我们什么都舍得出来。”

  “我们没有大号防护服,大个儿的队员只能低着头干活。我就找人要,俩小时催一遍,催了两天终于弄到了200套防护服。”时隔半年再次回忆起这些经历,赵晓亮笑得特别开心。

  我给组织壮大了力量

  为让队员们第二天安全地投入医疗救治,赵晓亮带领同事多次半夜到机场、火车站抢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下雨的凌晨,寒冷的深夜,“抢”运物资的公交车,成为武汉街头的一道风景。在武汉期间,他们共争取防护服10595套,隔离衣5877套,医用防护口罩8920个,医用外科口罩21100个,护目镜5496个,解决了前方所需。

赵晓亮和同事在“抢”运物资的公交车上。资料图

  没有后顾之忧的队员们,全身心投入患者救治工作当中,经过23天的不懈努力,2月18日,河北第一批医疗队入驻的武汉市第七医院首次实现出入院平衡,较早实现“床等人”目标;3月14日,武汉市第七医院最后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3月20日,第一、二批医疗队平安凯旋。

  回来隔离的第三天,全体队员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结果出来后,赵晓亮悬着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两个月来他第一次睡了个好觉。

第二批党员入党仪式。资料图

  “作为领队,作为党员,我光荣地完成了我的使命,把大家平安地带回来了!而且还给组织壮大了力量,那段时间共收到94名队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发展了46名预备党员。”说着,赵晓亮又笑了。

关键词:两优一先,党员,卫健委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