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机杼声声唱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 
2020-11-16 16:1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   

  

   实物:赞皇原村土布织布机

  故事:原村土布非遗传承人崔雪琴,依托老织布机,按照“授人以渔”的脱贫思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今年,崔雪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讲述者:“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崔雪琴  

有130年历史的老织布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我叫崔雪琴。我小时候就和织布机结下了缘份,我的姥姥王红玉和母亲秦喜辰,都是村里有名的织娘。2005年,我在石家庄做服装生意受挫,回到赞皇县老家靠几台织布机开始创业。 

  2006年初,我在村里搜寻来5台老织布机和7架手摇纺车,请工匠翻修、改良后,在赞皇县土门乡大桥庄村开始土布生产。2007年,我动员了60多名中老年妇女,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2008年底,我成立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混合一体化扶贫发展模式,帮助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用原村土布加工制作的时尚围巾和布包。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随着公司理念、工艺、产品的不断创新,原村土布不但受到国内市场欢迎,还远销欧美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拥有织布机350台、纺车1000架,100余户贫困家庭因结缘织布实现脱贫。2020年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