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永年:生姜种出“发财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0-26 17:59:15
分享:

 

  永年区曲陌乡吕七方村生姜喜获丰收。赵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赵明)随着刨土机的作业,生姜根苗松动,村民用力一拔,硕大的生姜就露出全貌。紧接着,村民把生姜分离姜苗、清理泥土、装箱、装车、外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曲陌乡吕七方村,只见一排排姜苗“躺”在地上。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收姜。

  “50多岁了,还没见过生姜原来是这样的,你看多像‘扇子’‘佛手’?刚才那个大的能有五六斤重呢!明年咱也种。”正在生姜地帮工的村民李大妈说。

  “今年是我第一年种姜收姜,目测亩产能有8000斤,地头收购价每斤3.3—3.5元。刨除成本,一亩生姜能赚万把块。争取明年亩产量能达到1.2万斤。”吕七方村党支部书记吕为生喜笑颜开。

  来自生姜种植大省山东的收购商罗立国,这几天常驻永年收姜:“山东种姜历史悠久,部分土地需要倒茬。河北的气候条件和山东类似,近几年河北的生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所以我们经常来河北收姜。”

  “生姜,其实主要是田间管理比较麻烦,尤其对水肥要求比较高——整个生长期内需要持续保持泥土湿度,隔几天就需要浇一次水,肥料比大田花费也高出很多,但附加值也高,经济效益好。”罗立国说。

  永年区曲陌乡吕七方村村民们紧张有序地收姜。赵明 摄

  吕七方村的年轻人大多从事古建行业相关工作,如建筑队、砖雕、网销等,并发家致富。目前,全村有土地1000余亩,主要为大田种植。“村子的土地不能丢,老年人也得有事干。”吕为生打起了生姜种植的算盘。

  不断考察、不断借鉴,吕为生从外地引进了生姜种植。由于不知道收成好坏,村民们不敢“试水”。吕为生示范引领,甘当“第一个吃螃蟹者”:“如果我种植生姜能挣钱,大家伙肯定就会跟着种。”

  买姜母、保温箱里育姜苗、平整土地、播种、覆膜、钻孔通风、浇地、施肥……“清明前后种,霜降前收,一年收一季,不过好在它收益高。”吕为生说,“现在不仅本村村民有种植生姜的意愿了,周边的郑营村、李解村等也有人前来咨询,打算明年跟着种呢。”

  吕为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生姜每斤2块多的时候,姜亩卖到了每斤4.5元。今年他建了地窖、盖了保温室,准备自己培育姜苗,按照一亩地需要900斤姜苗算,能省下不少钱。而且地窖能存储生姜,可以在市场行情好时销售生姜。

  近年来,为促农增收,永年区不断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民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目前,全区生姜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

关键词:生姜,种植结构,倒茬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