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五#热搜#⑮| 美丽乡村:处处焕新颜 绽放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乔娅 
2020-10-26 17:2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乔娅

   “厕所革命” 乡村净起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改厕看似小事,但关系着农民生活质量。

  10月22日,记者在吴桥县安陵镇苏家场村看到,使用多年的旱厕全部装上了水冲式厕所,既干净又方便。

  苏家场村60岁的村民张庆国一家过去一直使用旱厕。厕所改造后,不仅干净、卫生了,一家人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张庆国向记者介绍厕改对生活的改变。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从我记事儿起,家里用的就是旱厕,不能冲水,没有顶棚,夏天苍蝇蚊虫多,冬天下雪还容易滑倒……几年前,50多岁的老伴儿上厕所就因为雪天路滑摔倒了。”张庆国告诉记者,自己家厕所改造是2019年进行的,起初有些不太习惯,不过现在家里人都说好用又卫生。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城里人普通使用的卫生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苏家场村村民裴月平的婆婆今年86岁,腿脚不方便。厕所改造之前,她每次上厕所都要推着手扶轮椅,极其不方便。2018年,裴月平家的厕所进行改造时,安装了坐便和顶棚,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厕所改造不仅让家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更让一家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裴月平说。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通过抓台账完善、抓问题整改、抓模式选择、抓改厕质量、抓长效管护、抓项目资金监管“六抓”推动改厕,实现了进度管控到位、质量管控到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厕所870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36%。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煤场变荷塘 乡村富起来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十里荷塘”飘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就是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生态旅游区,过去曾是一个堆满了煤炭的煤场。“以前煤场运营没有多少利润,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近年来,借助县里生态发展的东风,昔日的煤场转型成了如今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经理邱国庆说。

  “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工人在采摘莲藕。

  “目前仅园区种植的鲜藕就能亩产万元。荷花盛开季节,每日游客可达千人以上。”邱国庆告诉记者,“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目前是一个集绿色生态、种植研发、深加工、现代物流、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产业园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今年58岁的王占义是赞皇县千根村村民,2017年开始在“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工作至今,月收入3000元。

  “这里是煤厂的时候我是装卸工,每天能挣个一两百块钱,但是天天跟煤粉打交道,家里窗户都不敢开,连房顶上晒的粮食也是一层灰,对环境破坏太大了。现在好了,同样是在家门口干活,再也不怕弄得一身脏了,旅游的人多了还可以把家里种的樱桃、桃子、梨拉过来卖,价格还比市场的高,俺们大伙儿打心眼高兴!”王占义说。

  除了莲藕种植、生态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外,“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农民就业机会。

  “园区附近农民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土地流转、外出打工等。未来,园区将考虑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解决部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邱国庆指着正在建设的项目告诉记者,园区设施的逐步完善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从而增加大量就业岗位,预计核心区可提供100个固定岗位,200个临时岗位;示范区可带动种植、养殖、加工、运输、销售等行业1000人就业,将周边农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化工人,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绿水伴青山 乡村富起来

  “我是平山人,来李家庄好多次了,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发现。”游客冯雪艳说,以后他会经常带着家人朋友到这里来,感受美丽风景,学习红色精神。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处于“西柏坡红色生态旅游片区”的中心轴,村内拥有中央统战部旧址、岗南水库等旅游资源。村里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理念整合闲置农宅开办农家乐。

  “我喜欢养花,客人看见这花草也赏心悦目。”李家庄村的韩会茹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家院子不仅打理得井井有条,还种满了花花草草。院内一棵30年的石榴树结满了火红的石榴,格外惹眼。

  位于河北平山李家庄村的中央统战部旧址。

  韩会茹家原本经营着一个养猪场。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她和丈夫放弃养殖业经营起了民宿和餐饮。“刚开始有些心疼,但养殖对环境造成破坏,我就下定决心做农家乐。”

  “这里以前就是个小山村,被岗南水库三面环绕,交通不方便,自从2015年被列为河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后,逐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家庄包村干部陈进武介绍说,随着疫情形势日趋平稳,游客也逐渐增多。

  平时,韩会茹的丈夫负责采购食材。她亲自掌勺烹饪。客流高峰期,他们就请亲戚过来帮忙。韩会茹家的民宿有四间房。餐厅可以容纳200人就餐。“我们这里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到周末,餐厅和客房全都爆满,现在一年收入保守说也有15万元,做农家乐挣钱又省心。”

  红色旅游不仅让百姓过上了红火日子,也成为河北推动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之一。来自平山县旅游部门的统计显示,2019年,平山县共接待游客194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146.3亿元。在红色旅游的助推下,平山县83382名贫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稳定脱贫。

  生态兴,则产业兴。革命老区的李家庄、太行深山的骆驼湾、坝上草原的德胜村……河北各地积极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关键词:美丽乡村,三农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