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长课堂|了解社会性教育 培养合格世界公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10-30 10:18: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社会化是指宝宝学习社会性情绪,对爸妈亲人产生依恋,形成气质、道德感和道德标准、自我意识、性别角色,习得亲善行为,对自我和攻击性的控制,以及建立同伴关系等等。宝宝生来就有情绪,并且在社会性的发展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本期《家长课堂》,邀请一棵树幼儿园园长石莹,对婴幼儿社会性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一棵树幼儿园园长石莹。

  一提到社会性,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人是社会的群居动物,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社会集体中,因此社会性指的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建立人际关系,理解、掌握和遵守社会行为的准则,以及控制自身行为的心理特征。例如,我们的国家有法律,学校或者单位有规则纪律,社会公民有规范公约,以及我们个人的行为约束有道德约束,我们知道交通规则,所以看到红灯时我们会停下来,看到绿灯时就会行驶,这些行为都是社会性的内容。

  本期节目从婴幼儿的自我意识和婴幼儿与他人关系的社会性发展两方面着重进行了讲解。石莹说,一个小婴儿从母亲的子宫中出来,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他首先认识和了解自己的身体,不再是靠妈妈的脐带输送营养来维持生命,而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哭声、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得到食物,这是他们社会学习的第一步。同时出生不久的婴儿就开始通过他人的回应、与他人建立的关系来认识自己。婴幼儿在生命的前几年,在社会化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通过探索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和动作,区分自己和他人的区别,来帮助婴幼儿认识自己,形成自我意识。

  婴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是儿童健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全的人,婴幼儿的发展不但包括身体的发展、认知的发展,社会性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婴幼儿社会性的发展水平往往决定着他们将来能否积极地适应各种社会环境,能够协调好与他人、集体的关系,能否乐观地对待人生等。因此婴幼儿的社会性教育意义重大,然而婴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社会性教育的方法具有特殊性。

  随者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婴幼儿作为未来社会的主要承担者,需要他们更具备完善的自我意识和更为积极的社会适应能力、健全的社会品格和人际素养,因此在婴幼儿时期需要给予适宜的、必要的、科学的社会性教育,为培养未来的社会人或者合格的世界公民奠定基础。

关键词:社会性,婴幼儿,教育,公民,家长课堂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