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长课堂|重视婴幼儿认知教育 营造科学育儿氛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10-30 10:18: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不同阶段宝宝的认知能力肯定不同,当然宝宝越小,认知能力会越差,所以家长们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对于宝宝认知能力的培养是相当重要的,对他们日后的发育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期《家长课堂》,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德强,讲解婴幼儿照护中如何促进婴幼儿的认知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德强。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王德强介绍,认知发展是儿童发展的中心任务,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婴幼儿感知觉、注意、记忆、思维等认知过程的发展。这些基本的认知过程在婴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多年来,心理学家们对这些领域的探索也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步,使我们对婴幼儿心理能力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为实施更好的教育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婴幼儿时期是儿童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儿童良好习惯、学习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婴儿认知的阶段分为感知觉发展、注意的发展、记忆的发展和思维的发展,幼儿认知分为记忆的发展、思维的发展和概念的掌握三个阶段。王德强提到,从理论的角度去看,婴幼儿的教育应该遵循三个原则。首先,教育应该走在发展的前面。为婴幼儿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才能促进儿童心理的不断提升,形成良好的认知习惯;其次,认知教育要兼顾到儿童的人格、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养,形成协调、完整的一个教育体系。这个时期的教育主要是鼓励幼儿主动地去观察,去感知,去探寻,去发现自然界中、生活当中的那些奥秘和兴趣所在的东西,既可以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好奇心,也能够为他们的认知发展提供更好的练习机会;第三,教育的适当性原则,要求我们对儿童的教育、指导,是儿童已经具有的表征形式、是可以理解的事物特征、能够操作的动作,才能为儿童提供有效的教育素材、发展环境、游戏情境,来促使他们的认知有效地发展,提升他们的社会性品格。

  婴幼儿认知发展具有了形象性和不随意性,这与大脑结构、内抑制机制的发展、言语和实践活动的发展密切相关。所以,这个时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于积极的引导幼儿认知,从具体的形象性向抽象逻辑性过渡,从不随意性向随意性过渡,从而为幼儿进入学校从事正规的学习做好准备。

关键词:发展,认知,教育,婴幼儿,家长课堂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