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食品价格上涨11.4% 成为前三季度河北CPI上行主要推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赵晓慧 李文培 
2020-10-27 21:01:44
分享: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介绍,食品价格是前三季度河北CPI上行的主要推动力。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信贺宁 赵晓慧 见习记者 李文培)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9%,总体运行平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仍是CPI上行的主要推动力,服务价格对CPI拉升作用减弱,工业品价格影响CPI涨幅呈回落态势。”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介绍,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4.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59.1个百分点。

  就全省CPI运行的主要特点来说,前三季度,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现“5升3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领涨,分别上涨9.3%、5.4%、2.4%。与去年同期“7升1降”的格局相比,上涨面有所收窄,居住和衣着两大类价格由升转降。

  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较多。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涨幅居首,影响CPI上涨约2.73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比重超过九成。

  翘尾因素影响大于新涨价因素。前三季度,2019年物价上涨对2020年CPI产生的翘尾因素影响为3.1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影响为-0.2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呈现“负”作用。

关键词:前三季度,CPI,经济数据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