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河北经济运行呈现4大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赵晓慧 李文培 
2020-10-27 21:01:38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回答记者提问。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信贺宁 赵晓慧 见习记者 李文培)“今年以来,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主要指标加快回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件大事”实施成效明显、民生得到持续保障改善4大亮点。

  主要指标加快回升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恢复到上年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三季度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上半年增速实现转正以来,连续4个月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增长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回暖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12.6和1.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月份当月实现转正,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9月份增速达到7.2%。

  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十二大重点产业中的工业八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新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均增长1倍以上。互联网消费规模逐步扩大,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9.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

  “三件大事”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逐步增强。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雄安新区进入加快建设阶段,投资增势强劲,在建项目增加较多,新区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倍,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深入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冬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冬奥涉奥在建项目64个。

  民生得到持续保障改善。强化就业创业支持,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7.9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前三季度CPI上涨2.9%,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6和0.4个百分点。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强化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全力做好产业、就业、科技、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关键词: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亮点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