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长课堂|了解婴幼儿先天气质 创设相匹配的成长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10-30 10:18: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教育方式,影响着孩子性格的养成,甚至影响着他们的心理。那么如何判断孩子的脾气秉性,又怎样依据孩子的气质类型进行家庭教育呢?本期《家长课堂》,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景芝,对婴幼儿先天气质与儿童抚养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景芝。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儿童出生后不久就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有不断哭闹和比较安静、有容易抚慰的也有使尽各种招数也难以平静的、有生活很规律的也有非常不规律的、这就是明显的气质差异。

  大部分儿童气质都可归为三种类型:容易型、困难型和慢热型。困难型的婴儿有70%在后来的学校生活中出现适应不良的问题,而容易型的婴儿出现行为问题的比率仅为18%。一些有关其他婴儿气质的纵向研究发现,困难型气质的婴儿在儿童早期和中期很容易出现焦虑、退缩和攻击性行为。所以气质是人格形成的基础,也是影响儿童日后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王景芝提到,俗话说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就是指先天气质,先天气质还存在一些十分明确的特点。首先,气质存在长期稳定性;其次,气质是先天遗传的,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婴儿刚出生的几个月比较喜欢哭闹,但是当婴儿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注意与情绪时,他们会变得安静一些;第三 环境对气质也具有一定的塑造作用。即父母的抚养实践、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也会对儿童的气质产生重要的影响。

  作为家长,要构建正确的育儿理念:要知道婴儿是带着独特的性情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父母必须正视这一现实并予以接受,依据自家孩子的不同气质类型,实施不同的教养方式,创设抚养环境。

关键词:先天气质,培养,家长课堂,儿童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