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长课堂|宝宝辅食讲科学 平衡膳食营养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10-30 10:18: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在宝宝出生后,孩子的营养和如何喂养都是每一对父母要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科学喂养宝宝呢?本期《家长课堂》,邀请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儿童保健母喂养门诊医生杨娟,讲解婴幼儿的营养与喂养相关方面的知识。

杨娟喂养2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儿童保健母喂养门诊医生杨娟。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杨娟介绍,对于何时添加辅食这一问题,WHO、美国儿科协会、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委员会等给出的建议是,在婴儿6个月大以前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但是辅食添加后仍建议哺乳至两岁及两岁以上。这是因为宝宝从出生到一周岁这段时间,是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丰富的营养。但婴儿的消化道发育并不成熟,且胃容量有限,需要高能量密度食物。

  对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母乳其实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生理和心理发育需求,不需要额外添加水或者其他液体。当然,在宝宝生后14天开始,维生素AD的补充,是很必要的,其他的营养需求,母乳都是能够满足的。

  对于婴幼儿饮食阶段的不同,杨娟也进行了详细介绍。6-8月母乳哺喂,开始添加辅食,首选新鲜当地当季自己做的食物,食物注意多样化;8-12个月宝宝进食能力增强,会用杯自己喝水了,给宝宝机会学习自己用勺进食;1岁以后的宝宝,膳食逐渐以谷类为主食,饮食要均衡、合理搭配,膳食多样化。可适当选择小米、玉米、黑米等杂粮与大米、小麦搭配。需要注意的是,蔬菜与水果选择时令新鲜的。

  对于上班族妈妈来说,他们很担心在自己休完产假上班后,孩子不吃奶粉,就想要尽早添加奶粉一同喂养,对于这样的做法,杨娟解释,对小于6个月宝宝而言,认知能力在不断发育,即使不停的用奶粉哺喂宝宝,在婴儿3个月的时候,他的认知也能够分清妈妈和奶瓶,大多数宝宝仍会拒绝母乳或者奶粉,因此,这样的未雨绸缪意义并不大;另外,婴儿的消化道不成熟,牛奶蛋白可能通过胃肠道刺激宝宝,出现过敏反应。

  总之,科学地辅食添加要坚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的原则,采用正确的喂养方式,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挑食。切忌不要将父母、家人对食物的选择喜好强加给宝宝。

关键词:科学,营养,家长课堂,平衡膳食,宝宝辅食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