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产经新闻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岗底村:又是一年苹果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光阳 齐彦红 2020-10-31 11:55:33

  

  岗底村果农在果园采摘苹果。

  岗底村果园的乡间小路上自驾游车辆排起长队。

  来自保定市的客商将采摘的苹果进行整理装箱。

  游客在果园里采摘游玩。

  游客和果农将采摘的苹果合力外运。

  来自北京市的游客罗先生(左二)将采摘的苹果进行整理装箱。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装车外运订单苹果。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对苹果进行评级。

  又是一年苹果红,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迎来苹果大丰收。霜降刚过,来岗底村采摘苹果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一边摘苹果,一边话家常,爽朗的笑声在果香弥漫的苹果园里回响。

  “俺家的苹果还没下树,就被预定光了!”岗底村村民杨双奎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刚刚在自家苹果园里结束了一场培训,学员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我年年都来这里采摘苹果,已经有6、7年了,这里的苹果就是好吃!”来自保定的游客韩女士告诉记者。来自北京的罗先生夫妻俩兴致勃勃地挎上提篮,走进红彤彤的苹果园,采摘鲜美欲滴的红富士苹果。体验乡村生活,共享丰收喜悦。在通往岗底村苹果园的乡间小路上,自驾游车辆排起了长队。

  看到红苹果,想起李保国。“他走的时候,苹果花开得正盛。”岗底村村民杨双奎站在李保国墓前,手里拿着新摘的红苹果说道,“李老师,苹果又到了成熟的季节,今年苹果长得挺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咱岗底的日子越来越好啦!大家都很想念您!您放心吧,我们一定按照您生前传授给我们的技术,把果树管理好。”往事历历在目,思念与日俱增,杨双奎的眼眶湿了。 

  杨双奎曾是李保国在岗底的“得意门生”,农忙下地,农闲上课。他现在是高级农技师,经常外出义务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当年李保国教授来到岗底村后,以红富士苹果在岗底村的生产特性为依据,改良研发了适合岗底气候、土质特点的新品种,又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投资1400万元安装4000吨气调库,并给苹果安装了追溯系统……富岗“一、二、三”号苹果新品种在岗底诞生。优质的富岗苹果先后获得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2008年奥运会专供苹果,岗底村的果园成为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的样板。

  为把苹果做成一个产业,岗底村成立了集生产、服务、销售为一体的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了“富岗”商标,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128道生产管理工序;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1481户贫困群众入股,并与贫困户签订苹果购销合同——达到收购标准的苹果,以每斤比市场价高0.1元的价格收购,直接带动周边35个贫困村的148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依靠村里的支持,我承包了6亩果园,每年收入15万元!”60多岁的岗底村农民梁山林指着眼前的果园,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家里的变化。 

  依靠种植优质苹果,岗底村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老百姓口中的“金山银山”,“富岗苹果”连锁基地也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369个村,带动7万多名山区群众走上致富路。(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齐彦红 摄影报道)

关键词:岗底村,苹果红
责任编辑:任光阳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