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北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2020-10-30 18:48:23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万前进 赵晓慧 李代姣 金宗明 刘鑫鹏 代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10月29日全会公报发布后,在河北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为我省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更有方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国强表示,我省即将实现“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圆满收官”。展望未来,我省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更应变中求机、坚定信心、破浪前行,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坚定步伐。

  “十三五”期间,长城汽车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的机遇和挑战,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持以用户为中心,并践行‘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理念,为全球用户持续提供值得信赖的汽车产品,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会议对我们科技战线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我们将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同时,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注重高端人才、基础研究人才的长期培养,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是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主营中国风服装的璞玉服装是一家由北京迁至沧州的企业,公司法人甘晓川说:“面临新机遇和新考验,民营企业更应不断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增长潜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结合具体实际,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服装服饰自主品牌,争取让更多的中国风服装走向国际市场。”

  “这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释放集团活力,从提供钢铁到提供材料,从追求产品到追求品质,加快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用更绿色,更智慧的钢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今年2月26日,我们开行了河北省在疫情防控阶段的首趟出口班列并实现常态化,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河北中欧班列不断档,跑出了稳外贸、促增长的坚定信心,全力助推河北扩大开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冀中南智能港常务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目前,冀中南智能港正全力打造为石家庄国际陆港。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这让我们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国际陆港”定位,着力完善国际陆港核心口岸功能,打造全国一流的国际陆港和河北高质量对外开放新平台,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看了全会公报,我感觉非常振奋,也更加坚定了信念,明确了目标!”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部经理孙宁激动地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我们公司立足特种机器人这个朝阳产业,将继续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并以产业引领者的姿态,运用创新机器人及智能化科技推动行业变革,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和社会发展。”

  “全会公报六次提到高质量发展!成立3年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诸多尝试与实践,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展现了河北企业高速发展的实力。”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闫实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服务河北中小企业,深耕河北特色产业集群,为他们带来更多更符合市场需求、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设计理念及服务,为河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五中全会,河北,反响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