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河北展团闪耀深圳看服装产业转型“密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11-01 21:33:43
分享:

时尚深圳展河北展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10月30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以下简称“时尚深圳展”)落下帷幕。

  本次展会上,由近百家重点服装企业组成的“时尚河北”展团精彩亮相,8场品牌联合秀场场观众爆满,专业买手、直播平台、潮牌团队现场与多家河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原创+品质”双驱动的河北服装在全国舞台上抢眼又抢手。

  “‘时尚河北’展团是本次展会一个最大的亮点。”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沈永芳对河北展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今,河北的服装产业越来越有创意、越来越时尚。”

模特身着融入中国传统水墨元素的袯荟服饰品牌服装,轻盈飘逸、优雅知性。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设计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10月28日的沧州品牌联合秀上,模特身着融入中国传统水墨及刺绣元素的服装,轻盈飘逸、优雅知性,一出场便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这一系列服装来自沧州明珠服装特色小镇的企业——袯荟服饰,设计师常静雨是唐山人。

  “以前,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的人多数会到南方地区创业就业,现在,河北成为一个新的选择。”常静雨告诉记者,近几年,服装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吸引越来越多设计师来到河北,为服装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设计赋能产业发展,能量到底有多大?说起这个话题,袯荟服饰创始人陈新美很有感触。

  “最初做中国风女装,我们以刺绣为主,产品缺乏特色,存在同质化竞争,单件售价不过六七百元。”意识到这些问题,她引进了更加年轻的设计师团队,精准把目标客户定位在中高端白领女性群体,在品质和细节方面做了优化提升,设计上删繁就简、强调个性,目前单件服装售价2000到5000元,利润率平均实现5倍增长。

设计师向买手介绍无铬鞣皮革产品。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从模仿、学习,到超越、引领,河北服装设计的目光,已经瞄准行业发展前沿。

  “本次展会,我们带来了河北省制革创新联盟开发的无铬鞣皮革产品,这种技术走在了行业最前端。我们希望以自己的设计引导人们观念的转变,让皮革产业更加绿色环保。”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潘光毅手持一款颜色鲜艳、质地柔软的皮衣告诉记者,传统的鞣法制作能赋予皮革优良的综合性能,但制作过程中存在铬污染等问题,而无铬鞣制工业化技术可以从源头消除铬污染,“这种皮衣3个月就能够完全分解,不会给自然环境造成任何负担。”

  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创意设计赋予河北服装产业发展强劲动能。河北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处长刘永青说,近年来,河北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引进高水平服装设计机构、大力培养高端服装设计人才,支持服装企业强化设计,开发时尚化、个性化、功能化、绿色化产品,服装产业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专业买手正在与河北展商沟通设计需求。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品牌助力 开拓发展新空间

  “我之前见过红太的羊绒服装,在北京西单商场。”展会上,一位寻求合作的买手脱口而出,与红太集团销售经理钱继全简单交谈之后,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客户对我们的品牌已经有一定了解,所以节省了介绍的时间,展会结束后,他会到我们工厂推进后续合作。”钱继全说,目前,红太在北京、上海、山东、河北、陕西等地多个城市开设40余家专卖店,出口品牌“FTC”远销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此外,通过参加各大展会不断提升知名度,红太逐步成为羊绒行业的重要品牌之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从我们寻找客户,变成客户找我们寻求合作。”

专业买手在河北展区选择商品。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年时尚深圳展,河北优势服装产业市县仍以展团形式集体参展,“红太”“圣雪海羊绒”等一批服装品牌惊艳亮相,集中展示了河北服装区域品牌。

  “打造特色服装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河北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相信发展速度会更快。”沈永芳认为,大数据时代,服装品牌化要向国内市场发展,以大市场带动服装大产业。她建议,在河北建立两到三家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孵化基地,搭建设计研发平台,明确“轻奢”“快时尚”产业定位,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品牌。

红太羊绒在时尚深圳展主秀场举行专场时装发布秀。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数字赋能 满足个性化需求

  本届展会上,沧州明珠展区的一台智能裁剪设备成为人气明星。“这里展示的是我们服装智能制造‘柔智云系统’中的一个工序环节。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完成5秒量体、2小时成衣,以数字技术实现客户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生产制造的无缝对接。”沧州明珠服装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红说。

  “互联网+工业”时代,数字技术让服装个性化定制更加快捷。运用信息技术,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生产、后处理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可实现全过程数据化驱动跟踪和网络化运作。消费者只需要通过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登录平台,在线填写产品款式、工艺、面辅料搭配,实时下单,即可完成定制产品的规模生产。生产过程中,订单信息全程由数据驱动,所有工序从云端获取数据,确保零时差、零失误率传递。

沧州明珠展区,工作人员操作智能裁剪设备引来众多观众围观。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过去由制版师人工打版,每天最多只能打1至2版,按每天1400套产量计算,至少需要700个版师,而大数据参数化系统匹配客户需求的版型仅需5分钟,并能够通过运用智能自动排版系统,实现排版最优化。”窦红称,运用电脑辅助设计系统、电脑辅助工艺编制系统等,能够实现定制生产智能化,使服装定制走向更多普通消费者。

  转变思路 加快融入“双循环”

  首日订单成交额超千万元,3天展会收获意向订单额4300余万元,南宫市熙甄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可谓收获颇丰。代表纺织国际先进水平的纯羊绒精纺面料,随光线变化而呈现不同色彩与肌理感的毛精纺面料,抗菌面料,具备防水、防尘、防油功能的羊绒羊毛面料……各种鲜艳明丽、富于设计感的面料产品受到众多品牌服装设计师与采购商的青睐。

具备防水功能的羊绒羊毛面料。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参加此次展会,收获远超预期,为我们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增添了信心。”熙甄科技副总经理吕妍风告诉记者,该公司原本以外贸出口业务为主,此次展会上,他们对内外销市场营销份额进行了提前布局。

  “外贸容易受到各种外界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国内有需求、有市场,河北的服装产业也在加速发展。”吕妍风说,熙甄科技坚持全品类、多领域、多元开发,瞄准国内市场,精准研判需求,重新规划定位,通过开发多样化产品提升附加值,以纯羊绒400支为代表的高端奢侈品面料抢占高端产品市场,以羊绒羊毛精粗纺面料20天的短交期颠覆行业45-60天的常规交期,更加适应当前快时尚的市场需求。目前,企业内销产品已占总销量的70%。

客户在澜浩羊绒展位前选购产品。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同样以外贸为主的河北澜浩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今年初,欧美订单比去年同期下降20%。化危为机,迅速应变,澜浩羊绒把业务重心转向国内,通过与专业平台合作拓展线上渠道、展会推介等方式快速打开市场,目前,国内月均销售额比年初时翻了一番。

  “时尚深圳展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四场全国性展会,也是收获最大的展会,企业以展团形式参展更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澜浩羊绒市场总监李娟告诉记者,本次展会上,该公司与多位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后期将着力做好品牌推广,拓展内销市场。

  “服装工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海外人员、物流不畅,出口型企业受到明显影响。”刘永青表示,下一步,河北将引导企业加快开拓国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继续深化消费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三品”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时尚深圳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