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一把木吉他 相伴扶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许晓星 张霄宇 
2020-11-12 10:28: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璇 许晓星 见习记者 张霄宇

  实物

  第一书记刘中文的“扶贫吉他”

第一书记刘中文的“扶贫吉他”。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故事:

  2500多人的村子,560多人的贫困人口,保定市唐县的史家佐村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刘中文带着在西柏坡支教时买的吉他来到了史家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以来,他援建扶贫车间、电商培训室,恢复省级非遗扶贫产业……经过系列精准脱贫举措,帮助史家佐村稳定脱贫18户49人,改善了史家佐的人居环境,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2020年9月,该村已全部实现脱贫。

一把吉他相伴扶贫路。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讲述者:保定市唐县齐家佐乡史家佐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刘中文

  那一年的那一天,来到这唐县。满眼的绿色田野,初来乍到的夏天。几句歌词来自于《史家佐的康庄大道》是我根据自己的扶贫经历改编的歌曲

  如歌中所唱,20188月,34岁的带着在西柏坡支教时买的吉他,来到史家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以来,我一直扎根在扶贫一线,在忙了累了的时候,我都会弹吉他来舒压解闷。我眼中,吉他像我的家人一样,时刻陪在我身边。

史家佐村文化墙。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宇 摄

  由于工作繁忙,我经常会在晚上弹吉他,一边弹一边思考每天的工作。吉他对我的驻村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它带给我灵感,让我学会思考。

  我的吉他陪我走过了最艰难的两年,它见证了我从一开始不被村民认可,到被信赖再到被赞扬的扶贫历程。在它的陪伴下,我慢慢地为史家佐村找到了脱贫的良方:援建扶贫车间、田间道路硬化、修缮古戏楼、河道整治、援建小学微机室和水塔……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帮助史家佐村稳定脱贫18户49人,改善了史家佐的人居环境,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

  你说脱贫功非一朝,好日子不等靠要,正如《史家佐的康庄大道》歌词里所说我们还得依托村里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产业。

古建砖瓦。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古建砖瓦制作技艺是史家佐村流传百年的一门传统技艺,因为传统烧制方式本身的弊端,村里大部分砖瓦厂被迫关停。为了恢复这项产业,我们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2019年年底史家佐村的古建砖瓦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遗产,今年6月顺利获批保定市保护性生产示范基地如今,古建砖瓦这门传统技艺渐渐恢复活力,这个产业每年能给们村民带来稳定收入

唐县大史电子商务服务部。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发展电商的想法是吉他带给我灵感,我希望利用自己会弹吉他的优势,为村民带货,拓展收入渠道。我决定从零起步学习电商知识,慢慢摸索规律,然后教给大家,培育打造一批“带货网红”。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村里成立了唐县大史电商服务部,援建了电商培训室,注册了大史家佐等多类商标。目前,村里入驻了两家电商平台,上线了古建砖瓦、中华寿桃和千层底老布鞋三类特色产品。接下来我们还会拓宽电商渠道,上线更多的农产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一个也不能少。我希望以现有的产业带动村民自主创业,确保让村民们不再返贫。如今,村里的养殖场、电商中心花卉试验田、扶贫车间等等,都在稳步推进。

  ”只想找一条致富路”,这是我改编的《他不孤独》(驻村版)中的一句歌词。吉他见证了我在河北的扶贫岁月,也见证了小山村的大变化——扶贫路上,我不孤独!

关键词:吉他,扶贫,电商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