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马金海:“在预防新冠的措施下,我们儿科门诊没有爆满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史叶 
2020-12-02 17:36: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史叶)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流感等疾病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新冠肺炎的诊辩难度。在10月30日的“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主任马金海表示“普通感冒和流感,实际上是从我们出生到死亡一直贯穿的一件事情”。

  关于如何鉴别流感、新冠肺炎以及普通感冒,马金海进行了简短的科普:普通感冒一般是鼻病毒,或者是普通的冠状病毒,还有一些其他病毒的感染;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顾名思义,是一个新型的冠状病毒。

  “实际上冠状病毒并不可怕,是我们普通感冒的一种,但是因为这些疾病造成了很高的死亡率,也就造成了恐慌。”马金海坦言。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主任马金海。

  谈到戴口罩、少参加社交活动等防护举措,马金海分享了一个细节:“儿科医生感受特别深。过去每年冬天,儿童医院或者医院的儿科都是人满为患,都在输液等等,但今年在预防新冠所采取的这些措施下,我们的儿科门诊没有爆满了,也没有人去拍这些儿科的看病难和输液难的镜头了。因为这样的现象没了,至少现在是没有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对于我们预防流感、预防新冠,甚至预防普通感冒都是有好处的,都是有效的”。

  “通过这次疫情,从普通百姓到很多学西医出身的人,对中医的认识应该是一个全新的。”马金海表示,“武汉有一个方舱医院就是全部采用中医药,而这家方舱医院里头几乎没有重症,没有转为重症病例的。这一下就凸显出来中成药的突出作用”。

  除了感受到社会对中医药看法的改观,马金海补充说:“在和一个抗流感明确有效的药物奥司他韦的临床对照研究中,也证实了连花清瘟在流感防治领域的作用。我以前参加过援助非洲的医疗队,在和我们现在的这些医疗队员有一次说起来的时候,他说我们国内的就是我们当地的卫健委给他们配发的这些标准药物当中,连花清瘟就是最主要的,而且是给大使馆也要配发的”。

关键词:中医药,个人防护,效果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