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慢直播 “监工”雪如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博源 
2020-11-03 19: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博源)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冬奥场馆建设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河北的冬奥地标建筑,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正在加紧施工,并将于12月19日盛装亮相。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建设现场。记者 刘超 摄

  从10月19日开始,长城新媒体在冀云客户端独家上线开通为期60天的慢直播,通过固定机位,采用无剪辑、无包装、无串场的原生态形式,首次面向全网,全天候、全过程展现国家工程“雪如意”的建设实况。万千网友足不出户便可云上观看“雪如意”施工现场实时画面,身临其境体验“云监工”。

  “雪如意”建设现场“慢直播”页面截图。

  “雪如意”慢直播一经推出立刻引发广大网友热烈围观和讨论,访问量和话题量不断攀升。10月30 日,长城新媒体官方抖音号和冀云客户端同步开通慢直播,短短4天的时间内,访问量就突破200万人次。有的网友说:两年前到这里还是一片泥土,中国速度真是太厉害了;还有一些网友被“雪如意”的雄伟外观所深深吸引,表示“雪如意”酷似一艘宇宙飞船,充满了科技感。“雪如意”慢直播成为全球网友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程的重要窗口。

  塔吊林立的“雪如意”建设现场。记者 高京伟 摄

  “雪如意”依山而建,地势陡峭,冬季温度处于零下20-30摄氏度,如何应对独特地形和低温大风环境成为了此次直播最大的难题。筹备过程中,张家口移动公司攻克技术难关,在海拔1700米左右的“雪如意”顶峰建成基站,并专门配备了上下行500M的网络专线,实现了网络信号高带宽、低延时回传,为现场视频画面的稳定传输提供了网络基础。

  建设中的“雪如意”。记者 刘超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直播系统,实现流媒体现场转码,后台对画面进行远程控制,不同场景在线切换,力保高品质传播效果,丰富优化用户体验,充分发挥了新型主流媒体在移动传播、双向互动、场景表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优势。

  下一步,长城新媒体集团将继续聚焦河北省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及重要文旅景区现场,努力开通更多的“慢直播”,记录新时代河北乃至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关键词:雪如意,慢直播,冬奥会责任编辑:顾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