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徐悲鸿与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亮相河北,百余幅油画精品绘就文化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羚杳 
2020-11-13 16:48: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羚杳)2020年11月3日上午10点,由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和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主办的“寻源问道——徐悲鸿与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巡展(河北站)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参加此次巡展的画家家属及相关专家与省会美术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本次活动进行深度交流。

  此次巡展的画家家属及相关专家与省会美术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王建 摄

  “第一部分的展览是自画像,我们还是试图通过每一位画家在自画像里面的创作,呈现当时的素描功底和创作人物的状态;第二部分是主题性创作,大部分作品完成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些是关于祖国建设、抗美援朝战争等题材的作品。还会展现油画的基本创作方式,主要是收集素材、构图、呈现色彩稿等,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油画创作过程;第三部分是户外写生,油画的创作基础还是来源于自然,所以写生作为画家最直接跟自然接触的一种方式,是非常有启发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胡昌茕介绍本次展览的内容。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胡昌茕介绍本次展览的内容。长城网记者 高羚杳 摄

  本次参加展览的孙宗慰、冯法祀、李斛、戴泽、韦江凡五位先生,都是徐悲鸿在中大和北平艺专培养的优秀艺术家,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秉持着现实主义传统,将中、西方艺术进一步融会贯通,开拓新的题材与风格,并且将徐悲鸿的美术教学传统继承发扬,持续滋养着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

  油画爱好者欣赏艺术作品。长城网记者 高羚杳 摄

  徐悲鸿不仅是艺术家,更是美术教育家。他特别强调要描写人民生活,做大量速写,从而能够驾驭各种题材的创作。徐悲鸿独具特色的教学不仅奠定了中国现实主义美术教育的基石,并且培养出大批美术人才,成为驰名中外的艺术大家。

  专家学者近距离解读艺术作品。长城网记者 高羚杳 摄

  举办“寻源问道——徐悲鸿与他的学生们”这样一个展览,不仅是对中国近代艺术道路探索的回顾,更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思考与启发。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油画在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中国油画家能自觉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探索如何以油画反映中国的现实生活,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据了解,河北美术馆展厅目前内部装修升级已经完成,“寻源问道——徐悲鸿与他的学生们”展览是河北美术馆试运行阶段一个重要的展事,也是对美术馆升级改造后展厅设施及展示效果的检验。此次展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支持下,于2020年11月3日--11月23日在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进行巡展,为期20天的展览将为河北人民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关键词:油画,展览.文化,河北责任编辑:高羚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