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春到龙泉庄》:一曲保定老调,唱出扶贫的酸甜苦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0-11-05 15:02:08
分享:

    

  《春到龙泉庄》海报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天寒地冻盼春暖,温馨号角震长空”“不忘初心人为本,造福人民献终身”……一曲保定老调,唱出了扶贫诺言。

  近日,由河北省保定市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戏《春到龙泉庄》在保定各大剧院上演。这部保定老调剧用舞台艺术诠释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入选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春到龙泉庄》剧照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保定老调大型现代戏《春到龙泉庄》自2018年2月开始创作,是2019年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由保定市委宣传部指导,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演出。

  《春到龙泉庄》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以保定阜平县顾家台村为背景,讲述的是一个名叫“龙泉庄”的小山村,因其生存环境恶劣,村民行路难、上学难。但在扶贫驻村干部——张玉凤的帮扶下,他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已经基本改变贫困面貌的真实故事。

《春到龙泉庄》剧照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这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讴歌了基层优秀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展现出的担当精神。”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党支部书记刘金萍说,新编扶贫现代戏《春到龙泉庄》贴近现实、反映民生,整部戏通过生动的形象塑造、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原汁原味的保定老调,在引起观众共鸣的同时,也将保定老调这一经典剧种的魅力展现地淋漓尽致。

  “做饭离不开锅灶,听戏离不开老调。”刘金萍自豪的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特有的戏曲声腔剧种,保定老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当地群众常在口头哼唱的曲调。据介绍,保定老调是河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已有约二、三百年的历史,起初为白洋淀周边农村花会中的俗曲河西调,清道光、咸丰年间已具戏曲雏形。

《春到龙泉庄》剧照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春到龙泉庄》的排演开创了保定老调剧种排演现代戏的新局面。据了解,保定老调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因其剧种的独特性,演出剧目的内容多为反映历史上的重大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故事。因此,表现帝王将相的袍带戏剧目占有较大的比重,而排演现代戏则占比很少。“在当下,戏曲文艺工作者最必要和紧迫的任务就是创作出更多的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刘金萍表示。

  在《春到龙泉庄》里,刘金萍饰演扶贫书记张玉凤。“在剧中,张玉凤是一位沉稳干练、泼辣睿智的扶贫干部。她带领大家开山修路,不怕苦不怕累,处处冲锋陷阵……”刘金萍说,在表演中,她一改传统戏的表演程式,根据剧中人物的需要,运用现代戏的表演手法,每个手势、每个眼神、每个台步以及一指一点,都是用现代戏的表演形式来展示剧中人物性格和特征的。

《春到龙泉庄》剧照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除了在表演手法上有所改变,《春到龙泉庄》在唱腔上也有较大突破。“保定老调唱腔的特色,以老生腔较为突出(老生腔即为男腔)。按照一般规律,剧种的女角色都唱女腔。但为了塑造扶贫书记张玉凤的光辉形象,在剧中,这一角色则采用了老生唱腔。”刘金萍表示,她的唱腔高亢挺拔,委婉舒展,高音不燥,低音浑厚。同时,对唱腔板式也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比如张玉凤到贫困户燕子家去走访,看到燕子家的困境后,动情的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此段唱腔是在二板的基础上,大胆的把符合人物情绪的音乐素材融入到唱腔内,使这段唱腔更加悠扬清秀、委婉动人。

《春到龙泉庄》剧照图。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提供

  “就是想着把这个戏打造成一个精准扶贫的经典剧目,让这个剧目传承下去,保留下来。”刘金萍说,未来老调剧团将紧扣时代脉搏,呼应当前热点,贴近群众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保定老调剧目作品。

关键词:脱贫,剧目,保定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