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11”该抛弃促销套路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20-11-05 18:13: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今年从11月1日开始的PLUS版“双11”网购节,发货和配送速度快到让网友惊呼:连退款的机会都不给我。随着“双11”第一批包裹送达,这场年度购物狂欢热度直线攀升。但与此同时,一个颇具争议的现象,也再次引起消费者的警惕,那就是大数据“杀熟”。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一年一度的“双11”开启大幕,再次点燃“剁手党”的热情,而在疯狂抢购之际,商家的各式销售“套路”也随之浮出水面,引起网友的纷纷吐槽,对此颇为不满。

  商家“套路”五花八门,诸如大数据“杀熟”、明升暗降、虚假打折、促销规则复杂等,这些都是网友所熟悉的老套路,延续已有多年,并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侵害。虽然每年都遭到社会舆论批评和监管部门整治,可套路依然如故,且与时俱进、花样翻新,给消费者带来无数烦恼。

  比如今年“双11”各大平台促销规则迭代升级,除了品牌商家给出的各种买赠、满减、折扣之外,平台还给出了一个跨店满减的优惠。可在第一波付尾款后,不少网友发现优惠少了很多,因为忘了合并付尾款导致少了满减优惠。由此,微博上#忘了合并付尾款#跃居首位,因为错过了跨店满减,让诸多“尾款人”整夜无眠。不少网友惊呼,“双11”套路太深,实在太烧脑、太折腾了。

  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游戏规则都是平台和商家共同制定的,基于利益考虑,自然是要确保平台和商家能够赚钱,才能把促销进行到底。显然,在这个大前提下,所有的促销套路都摆脱不了赚钱本质,各种优惠方案只是为了导流,让消费者感受到有便宜可占,愿意痛快地打开钱包。

  赚钱本无可厚非,平台和商家能够持续盈利,才能维系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商品和服务。但是,平台和商家不该“套路”消费者,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设计出各种复杂的促销套路,诱导消费者上钩,埋下诸多消费纠纷隐患。毕竟,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经历过这么多促销活动,早就看透背后的真相,深刻领悟到,最好的促销就是没有套路,平平淡淡才是真。没有复杂烧脑的奥数游戏,没有看人下菜碟的大数据“杀熟”,不玩先涨后降的花招,简单粗暴式的打折降价最实惠,也最得消费者的心。

  而且,现在各种网络促销节也太多了,从年头到年尾,平台和商家几乎天天在搞促销活动,除了一些传统节日、网络大促“双11”外,还绞尽脑汁人为创造出很多促销节,比如“女神节”“蝴蝶节”“年货节”“闺蜜节”“吃货节”等等。数不胜数的“人造节”,完全沦为平台和商家促销赚钱的道具,揭开耀眼炫目的光环,其实核心都一样,均是采取套路满满的优惠、让利。

  促销是一种刺激消费的行为,但太频繁的刺激,就会令消费者失去新鲜感,刺激反应会逐渐减弱,超过一定的阈值,还会适得其反。

  这不,某电商平台就发布公告,宣称退出“鼓吹过度消费、为销售数字狂欢的‘双11’”,今年不做复杂优惠玩法,“我们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这股清流令人眼前一亮,受到网友热捧。或许,将来还会有更多平台和商家加入,逐渐形成新的电商“双11”促销风气,彻底抛弃“套路”模式。

关键词:双11,促销,套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