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肃宁:手机成了新农具 直播成了新农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11-11 07: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吴苗苗)今年的“双11”火爆开启,各个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早已拉开帷幕。近年来,河北肃宁县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加大对电商创业资金和基础设施扶持力度。目前全县共有17个淘宝村、9个淘宝镇,是全国首批“全域淘宝镇”的县。

  11月2日,记者来到全国渔具之乡——肃宁县西乾泊村,只见每家每户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着直播卖货。作为专产渔具的淘宝村,每天都有近万根鱼竿从这里卖向全国。

  陈雷正在检验鱼竿。王涛 摄

  陈雷是西乾泊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是2012年做的电商,当时效益很好。2014年12月底我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为了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我决定发展电商。”陈雷告诉记者,刚刚决定发展电商时,很多乡亲们不接受这个事儿,于是自己多次给乡亲们进行宣传,告诉大家农村要想有活力,必须要以商养工、以商促工业、以商养农业,这样咱们农村才能发展,农工商齐头发展。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西乾泊就有62户村民开了网店,注册店铺120多家,当年全村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

  西乾泊村直播场院。王涛 摄

  渔具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更多西乾泊村的年轻人提供了返乡创业就业的机会。

  26岁的刘冲是肃宁县西乾泊村电商户。他的母亲去世早,父亲生病无法干活。全家只能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补贴家用。“通过开网店、做淘宝,如今现在在家一年就能赚20万左右。家里盖起了新房,娶上了媳妇儿,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的,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说起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冲脸上满是知足。

  临近“双十一”,卫亚静的渔具工厂忙得热火朝天。做电商之前,31岁的卫亚静是一位农村妈妈。如今依靠电商发展,全家不仅开了店,还建起了渔具工厂,从厂到店包括客服、打包、直播、生产组装共有二三十个工人。卫亚静告诉记者,目前自家的渔具工厂每天可以生产鱼竿千余根,除了供给自家店铺,还可以为村里其他店铺定制产品。

  西乾泊村生产的鱼竿。王涛 摄

  如今在西乾泊村,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成为了新农活,乡村涌现出一大批新农人。陈雷指着货架上的渔具告诉记者,目前,西乾泊村的渔具品种有100余种,鱼竿也进行了升级换代,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都是一条龙。除此之外,西乾泊村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和商标,每天的销量能够卖出近万根鱼竿,年销售额超过了一亿元,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元以上。2020年西乾泊村还被阿里集团评为“全国最美淘宝村”。

  从一个普通的梨乡,到成为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地。肃宁县依靠电商销售渠道的日益畅通,针织服装、裘皮服装、鱼竿渔具、电器电料、民族乐器等产业迅猛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就打出了响当当的名头,闯出了敞亮亮的路子。

  同时,借助电商这股东风,肃宁县物流配送体系也得到迅猛发展。截至目前,肃宁的快递企业已达16家,2019年快递业务年发单量4500万件,居全市各县区首位。

  

关键词:肃宁,电商,渔具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