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雪如意”背后的故事:陈祥国的倔犟与坚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祎男 
2020-11-06 17: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美嘉 见习记者 高祎男 通讯员 宫玺)

  故事主人公:陈祥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项目总工程师

  性格标签:坚忍不拔、攻坚克难、舍己忘我等等......

  故事梗概:陈祥国的故事要从他的一次意外受伤讲起……

  今年4月,陈祥国在加班加点推进奥运村样板间施工过程中,不慎意外摔伤,造成了胸椎压缩性骨折,必须卧床制动休息。陈祥国深知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项目进程,不能因为受伤就停下工作的脚步。他在身体并未痊愈的情况下,毅然办理了出院,将宿舍当作了病房。在宿舍卧床2个月的时间里,戴着护具,忍着疼痛,继续投入工作,做到“组织有需要,我必有回响”,工作依然兢兢业业,加班熬夜轻伤不下火线。受伤至今已有半年多仍无法摘掉护具,舍己忘我的陈祥国成了冬奥工程项目现场里最美的“风景线”。

陈祥国(左)与同事在施工现场。图片来自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部

  攻坚克难,不忘初心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从2018年5月开始,陈祥国和他的技术团队承担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越野滑雪中心的赛道、滑道等新工程、新挑战,特别是在面对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时,需要在山顶上进行施工,山体上下落差达136米,需要进行大量的山体切削、支护施工,难度极大,而且山体支护最高处达110米,岩层结构复杂,需要采取精准爆破,陈祥国组织技术人员会同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方案优化和比选,一举解决了精准施工、安全保障等重大难题,最终确保了跳台施工的顺利推进。

即将建成的“雪如意”。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追求卓越,创新争优

  陈祥国带领的技术团队牵头申报了“人工再造山体剖面格宾生态支护体系施工技术研究”、“高山跳台滑雪主场馆钢结构施工技术研究”、“山地滑雪赛道测量技术研究”、“大坡度复杂山地条件下高大支撑体系施工管理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工程中的综合应用”、“绿色奥运与崇礼生态环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集团科技项目和管理创新项目,并申请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冬奥立项“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新型建造、维护与运营技术”。在陈祥国的带领下,项目技术团队先后获得了2019年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大赛银奖、2020年第九届“龙图杯”全国BIM 大赛一等奖以及北京市质量管理小组I类成果奖。

“雪如意”的滑道在夜幕映衬下宛若一条绵延玉带。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勇于担当,使命必达

  在国家使命面前,陈祥国不计个人得失,服从组织需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为冬奥会项目顺利完工贡献智慧和力量。陈祥国同志敢于面对竞争,敢于向新业务、新领域发起挑战,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打造精品工程。

陈祥国(左)与同事探讨工作。图片来自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部

关键词:冬奥场馆,雪如意,三场一村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