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人才绿卡助力“筑巢引凤” 人才生态开启“智汇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张艺萌 
2020-11-12 18:09:00
分享:

疫情过后,在石家庄市举办的一场线下人才洽谈会。资料图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张艺萌

    2017年6月,《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石家庄在河北省率先推出人才绿卡政策;

  2018年11月,《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出保障和促进人才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每年11月6日被定为“石家庄人才日”;

  2019年6月,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园区入驻机构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纳税5581万元……

  近年来,石家庄市诚意满满地端出了“一箩筐”优厚的人才政策,取得了一个个引凤来栖的喜人成果。

  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9名,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7人、国家“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44人、其他国家院士8人、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27人、长江学者3人;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世界排名前500高校毕业生7289人,其中招录定向选调生813名,占全省各设区市招录总数的一半。大量高层次人才的汇聚,为石家庄市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线上线下大礼包 吸纳人才有高招

  2020年4月29日,一场直观生动的“春暖花开 石等你来”君乐宝专场直播活动,通过“抖音、快手、微博”三大直播平台同步开播,2.3万名线上求职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走进君乐宝乳业集团……

  疫情期间,石家庄运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在互联网广泛投放活动信息,实现企业招聘信息发布、求职者简历投递、线上双选全程无接触云招聘。

   10月28日,“2020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河北省民营企业招才引智大会”在石家庄举办,这是招聘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截至目前,石家庄通过云端招聘活动在全国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内125所高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就业网等渠道,精准推送云招聘活动信息。活动期间上线企业2201家,提供高端职位32910个,累计关注1907276人次,投递简历42558份,初步签订入职协议14039人。

  为了让人才发展更顺心,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年,石家庄市高标准建设了以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为核心园区,桥西、正定园区为分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起了“全业务”“全链条”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形成了功能完备、服务优化、便利共享的产业生态。

  “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高校行”活动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截至目前,三个园区先后引进了159家机构入驻,其中上市公司6家,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4家。

  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机构和行业人才集聚,有效满足了市场主体需求。石家庄着眼长远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升级版”。

  近3万张人才绿卡 贴心政策暖人心

  1981年出生于甘肃的王仕琴,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4年,她选择来到石家庄,就职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除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身份外,她还是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专注研究、全力攻关是王仕琴的事业追求。当被问及面对众多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为何选择石家庄时,王仕琴的理由很简单,“从人生地不熟到扎根于石家庄,是因为科研平台给了我成长的空间,人才政策的逐渐落实也给了我贴心的关怀。”

  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持有者王仕琴正在指导学生们做实验。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工作。近5年来,王仕琴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项目共12项。“搞科研有支持,购房租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可以免费坐,子女择校有助力,一系列的政策让我感到很温暖。”王仕琴告诉记者,除了享受人才绿卡政策,中国科学院对于引进的博士也给予了优厚的条件和良好的生活保障。

  像王仕琴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已发放人才绿卡A卡850张、B卡7289张、县(市、区)卡21377张。

  聚焦产业发展,石家庄市先后出台了《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企业引才育才用才,着力打造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

物业工作人员在给杨杰介绍人才公寓内设施如何使用。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7600多套人才保障房 政策礼包再加码

  2020年7月3日,石家庄市级第一批人才公寓开始集中办理入住,该批房源位于著名高端社区荣盛华府和德贤公馆,共564套。11月9日,第二批市人才公寓进行公开摇号,共分配198套。

  35岁的杨杰在领到属于自己的钥匙的那一刻,脸上洋溢出着笑容。2016年从西北农林大学农业昆虫学毕业后,杨杰回到了石家庄。“我是石家庄人,因此博士毕业后,希望能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到石家庄后,杨杰来到了以岭药业工作,从事中药材资源开发工作。

  2017年石家庄市推出了人才绿卡政策,杨杰申领了人才绿卡(B卡)。“申领了B卡后,我在石家庄享受到了不少优惠政策,这不现在又第一批入住了人才公寓。”杨杰说,今年5月份自己看到了分配第一批市级人才公寓的新闻,便进行了申请,通过摇号入住了德贤公馆。

  石家庄市首批人才公寓入住仪式现场,人才绿卡持有者正在办理入住。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杨杰分配到的人才公寓面积约92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卫。同时,家门口不仅有幼儿园、超市、各类餐馆,附近还有体育公园,只要生活中需要的内容全都具备了。

  说起自己分到的这套公寓,杨杰很满意。“我和爱人的工作单位距离刚分配的这套公寓也很近,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特别感谢石家庄这项暖心的政策。”  

  对于人才住房保障,石家庄市出台了《加强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补并举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建设市级人才公寓892套,全市通过配建、改建、自建等方式建成投用各类人才保障房7600多套。

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组织部分高校毕业生前往企业参观考察,推介岗位。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供图  

关键词:人才绿卡,云端招聘,人才公寓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