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公益诉讼给8000棵树找到了“新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11-12 19:01: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11月10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各市主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公益诉讼部主任和各县(区)基层检察院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石家庄市公益诉讼黄岩村矿山修复和黄壁庄补植复绿现场,学习石家庄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切实守护绿水青山的经验。

  补植复绿开辟新基地

  上午9时许,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相关负责人乘坐大巴奔赴参观点。首站是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黄壁庄水库管理局园区内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

  车窗外,原野茫茫,草木凋零。约一刻钟时间,车子停了下来,黄壁庄水库管理局到了。参观人员下车后,漫步穿行在一片树木种类繁多的林区中。

  “这里就是我们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这里的8000多棵树木是公益诉讼案件补种的树木。”在一处小土丘处,大家停了下来,鹿泉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讲解。

公益诉讼案件补植的8000多棵树木。

  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边拍照,边议论,“这是谁栽的树?”“案件是怎么办的?”

  2018年,在石家庄市检察院指导下,鹿泉区检察院开展林业行政处罚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行政处罚相对人未履行补植树木的处罚决定。经了解,由于补种数量较大,合适的补种地点较少,这成为影响补种林木处罚执行的一大难题。鹿泉区检察院与区林业局相关人员多次亲临现场选取补植点。时逢黄壁庄水库管理局将对其园内园林进行提升改造,需补种树木。双方以此为契机,通过与水库管理局沟通协商,将其他行政处罚当事人须补植的树木全部在该项目中采取集中补种的方式,由相关当事人出资,将树木补植在黄壁庄水库园林中,行政处罚既能执行到位,又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保证了其成活率,达到补植复绿的效果。

参观石家庄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展板。

  据了解,黄壁庄水库园林项目占地200余亩,种植有1万余棵乔木,其中8388棵树木为公益诉讼案件补种树木。“如今这里成为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既美化了环境,也解决了行政处罚相对人补种难的问题,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工作人员介绍说。

  废弃矿山陆续披绿

  离开黄壁庄水库,与会人员来到黄岩村外的矿山治理修复点,站在路边远眺矿山开采后遗留的掌子面,原本完整的山体被开采挖掘得体无完肤。

  二十年前,鹿泉区靠山吃山,建材业兴盛发达,一度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仅这黄岩村一带就有十几家采石场、水泥厂。建材业的蓬勃发展给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近年来,当地转变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整治生态环境,关闭大量采石厂、水泥厂等高污染企业,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省会西花园。

  采石、水泥企业关停后,一批废弃矿山无人治理。2019年后,鹿泉区检察院开展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辖区责任主体灭失的废弃矿山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辖区共有19处废弃矿山治理任务,针对不同类型分别进行工程治理、自然复绿和转型利用。针对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治理修复进程缓慢问题,鹿泉区检察院立案督促区国土资源局积极履职。区国土资源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研究解决方案,对需要工程治理的8座矿山进行招标施工。

  截至目前,鹿泉区黄岩和王屋两座矿山已完成治理,种植各种树木4万余棵;另外2座矿山平施工完毕,正在进行补植复绿工程;其余4座矿山已完成招投标,等待进场施工。辖区责任主灭失体矿山复绿工程正在有序开展。

  “这是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成果,也是检察机关与国土资源部门共同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机制的成果。”工作人员讲解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开展“非法矿山采砂场治理”等专项活动,共督促行政机关恢复各类损毁林地、耕地1628.5亩,清理处理违法堆放的垃圾、废物103.6万吨,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2047.6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鹿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