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③|“创新保定”,打造闪亮的古城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李艮春 曹青 于博源 金鑫 
2020-11-27 16:03:19
分享: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于2015年4月成立,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采访小分队记者 信贺宁 李艮春 曹青 于博源 金鑫 

  2008年,在北京某展会,王冬充满好奇地打开一款德国生产的航空模型发动机机匣盖,却因一句“贵重商品 请勿触摸”的提醒,遗憾地缩回了手;

  2016年,在美国某展会,王冬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带有不熄火专利技术的小型涡喷发动机引得现场参观者频频竖起大拇指,3天便卖出40多台,成功打开了国外市场。

  王冬是保定市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他看来,两场展会上的角色转变,正是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带来的。目前,该公司已取得专利15项,正在受理和申请中的专利达20项。

  王冬团队自主研发的微小型涡喷发动机具有体积小、推重比高、加速快、油耗低等特点,各项性能均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越来越多的实例证明,创新,让更多河北制造华丽转身,让更多河北创造蜚声中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为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即: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其中,创新保定居于首位。

  一个汇聚创新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正在保定加速形成。

  第一站: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一枚厚度仅为0.5毫米,长宽均为120毫米的陶瓷片,看上去薄如蝉翼,却能为一盏400瓦的LED灯提供散热。

  11月14日,在位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氮化铝陶瓷事业部总监郭坚向记者展示了这款具有高热导性、绝缘性能佳的氮化铝陶瓷基板。他介绍,氮化铝陶瓷基板的尺寸、形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加工。

  这一片手掌般大小的氮化铝陶瓷基板,却能为一盏400瓦的LED灯提供散热。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采用自主研发的无苯流延成型技术,是这款产品的核心所在。”郭坚介绍,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以来,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积极引进北京大学的科技人才,建成了高散热氮化铝陶瓷基板制备先进生产线。目前,氮化铝陶瓷基板的热导率可达到当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散热材料(PCB基板)的400倍,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拥有378家,企业知识产权数量达650余件。

  在位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迈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人在为1升呼吸机上风扇。这款呼吸机可应用在车载、高原地区等场景中。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要守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初心,担好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的使命。”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提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要继续发挥创新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人才创业的热土、企业成长的舞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5个平台被列入京津冀“2+4+N”产业承接平台总体布局,涞水经济开发区、满城经济开发区被列入省级重点产业承接平台,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第二站:安国数字中药都

  在保定安国,一枚小小的黄芪饮片可能会经历哪些数字技术赋能?

  “用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能对黄芪的种植、生产、加工等实现全流程追溯。使用我们自主研发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半小时内就能测出黄芪中的甲苷含量是否超标。”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建树向记者介绍,目前,针对中药材的追溯平台和质检技术已在安国落地实施,相关技术正在加紧改进完善中。

  安国素有“药都”之称,是我国中药材生产、加工和流通的重要基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面积达15万亩。依托亟待振兴的传统优势产业,安国市政府联合天士力控股集团共同建设的安国数字中药都,致力于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国内首家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保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以机械、纺织、汽车等为主,近年来,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该市支持企业牵头建立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通过不断提升研发水平与服务水平,加强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产业数字化。在此过程中,安国坚守“种好药、做好药、卖好药、用好药”的信念,积极引进新技术,通过数字赋能,持续巩固和提升中药产业的核心地位。

  在位于安国的数字本草检测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液质联用仪化合物优化操作。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当前,我们正在实施的‘三网合一’工程,将全面打通追溯平台、电商平台、质检平台的数据系统,建成中药材大数据集成平台。”安国数字中药都总经理王晓东说,在数据集成的基础上,依托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开展数据分析评估及关键技术创新,从而形成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指导全国中药材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在数字技术加持下,拥有千年历史传承的中药材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安国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中药材产业发展。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第三站:高碑店国家住宅体验中心

  寒冬时节,走进位于高碑店国家住宅体验中心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内,融融暖意渐渐包裹全身。

  “这栋房子里并没有供暖设施,却能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0-26摄氏度之间。”奥润顺达集团工程运维部经理田振解释,达到保温效果的关键在于应用了奥润顺达自主创新研发的洛卡恩被动房集成系统及环境一体机、外墙保温、遮阳系统、被动式门窗等核心部件。

  洛卡恩被动房集成系统是国内唯一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根据测算,与传统建筑相比,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效果达90%以上,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全新路径。

  田振举例分析,冬季来临,一间面积为200平方米的传统建筑需缴纳取暖费约4000元,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只需不到800元的电费,便能温暖过冬。

  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是世界上建筑体量最大、节能水平最高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实现入住,二期正在建设中。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建筑节能产业基地。奥润顺达 供图

  2018年,保定市出台实施意见,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土地出让、配套费收取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成为推动高碑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4月份,《高碑店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印发实施,提出要充分利用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在国际国内的巨大影响,抢抓后被动房大会阶段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产业先发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高碑店的院士工作站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做门窗五金承重测试。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我们正在谋划实施‘313’科技创新规划,下一步,将着力提升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和配套保障四个能力,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奥润顺达集团副总裁邓滨涛认为,企业是创新成果落地见效的实践者,需要抢占行业发展先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精心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行走在这座焕发着新时代光芒的古城中,创新处处增色,并成为古城发展的新名片。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1月17日,保定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保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又称“保定人才十条”,以落户有奖励、就业有补贴、创业有扶持、购房有优惠、岗位有保障等举措,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保定就业创业。

  瞻望新征程,相信保定在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全力打造“八个高地”的全新起点上,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关键词:保定,创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