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累计105.5万户!河北省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11-18 17:52:50
分享:

  长城网11月18日讯(记者 郭洪杰)今天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9年河北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05.5万户,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翟佳麟介绍,今年以来,在保障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基础上,河北省以全面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为目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防控要求,组织对全省农村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4月份已实现全省动态新增住房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组织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检查专项行动,以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已实施过危房改造的105.5万户改造户为重点,对他们的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核查,全面查损补失、查漏补缺,同时,进村入户宣传我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巩固提升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质量。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介绍,从核查的结果看,62.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原住房安全,占比62%;有37.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体公租房等多种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占比38%。核验表明,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近年来,河北省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创新保障方式,制定兜底保障政策,建立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行动态监测。目前,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封刚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进一步健全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的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监测,确保问题随发现、随清零,巩固提高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成果。同时,完善农村住房建设标准体系,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建造方式,建设“绿色、环保、适用、美观、安全”的宜居示范农村住房,提高农房建设质量,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河北,住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