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传承原村土布技艺 织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2020-11-19 11:27: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11月18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北省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

  原村,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原村土布纺织技术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四代人传承至今。

  “我们用原始纺车和木织布机,一梭一梭纯手工编织,从采棉到成布,大大小小要经过72道工序。”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雪琴介绍说。

  2007年,崔雪琴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动员组织了60多名中老年妇女,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

  为将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下去,崔雪芹开办了免费培训班,重点教授土布纺织技术。这些学员大多是农村的妇女、老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免费学习种棉、弹花、纺线染色、织布、缝制服饰等技术。这个培训班一方面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就业、创业问题,让她们离土不离乡,另一方面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也有利于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原村博物馆的“织娘”们正在织布。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目前,赞皇原村土布合作社拥有手摇纺车1000架,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木织布机350多台,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谋发展。“授人以渔”的扶贫作法,使很多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这门手艺上手快,也不累,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工作时间很轻松,家里有事就可以忙自己的事。”正在忙碌的一位“织娘”对记者说,她年轻时就会织布,看到传承几千年的老手艺重新受到人们关注,很开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原村土布。

  据了解,为了扩大帮扶范围,实施产业扶贫,让更多贫困山区的群众得到实惠,2019年6月,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建立,在衣、食、住、行方面打造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为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文化传播、健康养老、非遗体验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此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带动周围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关键词:决战2020,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