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胜2020】扶贫“跑步鸡”背后的“黑科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2020-11-20 16:22: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你见过脚上绑着二维码,每天跑一万步的“跑步鸡”吗?11月19日,长城新媒体记者跟随“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来到了衡水武邑京东跑步鸡乐园。

  “这些‘跑步鸡’生长环境优越,真正做到了散养。”武邑县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对记者说,鸡的“菜谱”由中国农科院提供专业配方,纯谷物喂养,每周3-4次果蔬喂食,营养全面均衡。并且“跑步鸡”要求必须放养,并且每只鸡的脚上都有计步脚环,散养的周期100天,养殖周期160天,杜绝使用激素、抗生素,安全性有保证。

  记者了解到,只有跑够一百万步以上的鸡,京东才会以当地三倍的价格回购,而武邑县优越的林地资源正适合“跑步鸡”的养殖模式。

  “除了环境外,智能计步脚环,保证养殖、屠宰、运输等环节可视、可查、可看,保证品质。”何晓飞表示。随后记者扫描了何晓飞提供的脚环二维码,看到画面显示包括养殖场名称、地址以及养殖人员等信息,何时巡查、出栏的照片清晰可见。

  何晓飞介绍说,通过“跑步鸡”项目的运营,每年可为入股贫困户每户发放分红资金2000元,但老百姓实际上要挣得多。为了给当地贫困户创收,养殖场还提供养殖工作机会,同时还以略高于市场价格将农户的玉米小麦收购变成养殖饲料,这样平均下来每户每年能拿到3400元左右。截至2019年,京东跑步鸡项目已带动武邑县6个乡镇、114各村、4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跑步鸡项目占地400亩,通过“一引双联”模式(政府引平台、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有效破解了群众致富没门路、对接市场无渠道、生产产品无标准、安全品质无保障系列难题。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