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胜2020】无土栽培、直播带货、大数据监测……武邑扶贫“科技范儿”十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2020-11-20 16: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大家看到这个虎牌保险柜了吗?右边这个不仅可以存放东西,还能手机充电。左边这个可以实现虹膜识别,并且对眼睛没有任何伤害。”11月19日上午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了河北武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看到一位电商主播正在直播带货。而就在隔壁,一场微信直播带货电商培训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自2016年起,为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衡水武邑从零起步,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电商精准扶贫工程。4年间,武邑全县网店数量由几十家倍增至30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由百十人增长至近万人,年度交易额由几千万元跃升至近60亿元,零售额突破30亿元。

  “曾经我们品牌小,没有实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给了我们不少帮助。”麻唐优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少军介绍,他是看着中心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同时在中心扶持下,四年时间公司也在不断成长,销售额从最初的100万元增长到了1000多万元。“我看到了科技改变了整个武邑,现在就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让故乡成为一个有梦的地方。”

  “你看这个蔬菜完全无土栽培、无农药,可以直接吃。”在武邑武罗农产品种植园区内,武进达边说边摘下一片蔬菜叶放进嘴里。武进达是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邑红梨国家标准化示范区董事长。提到合作社发展,他感慨万千。“一开始干得不是很好,有几年总是亏本。”武进达介绍,后来园区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河北(衡水)梨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省级创新驿站等科技团队入驻了武罗合作社,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合作社开展品种谋划、生产谋划和工人培训,农业特色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逐年提高,切实增加了广大群众和贫困户的农民收入。

  据了解,武罗合作社现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以特色农产品红梨为主导,韭菜、苹果、春雪桃、京彩西瓜等为种植特点的种植模式初见成效,预计今年年销售收入可达1.1亿元。特色农产品种植使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60元,同比增长6.3%,农民人均特色产业收入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逐年增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科技渗透在武邑县扶贫事业的角角落落。“这是武邑县扶贫大数据平台,对全县贫困人口的精准纳入、识别、帮扶及退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掌控。”云上武邑项目部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能够监测到相关部门推送的信息,这些信息通过平台传递到相关乡镇,由各乡镇核实确定后,符合救助条件的,第一时间纳入全县防贫监测对象,然后按照相关程序向防贫户发放防贫保险金,进行救助。

  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武邑县对贫困边缘人口实现了“严筛查、常监测、强帮扶”。据了解,2020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平台返贫监测预警,全县有88户246人纳入防贫救助范围,向29户57人发放防贫保险45.69万元。

关键词:决胜2020,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