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雪•诗节丨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20-11-22 08:31:25
分享: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浪漫灵动的节气——小雪。

  雪落成诗,诗情胜雪……古人对小雪气节尤为重视,留下了很多经典诗词。在小雪之日大家一起品读共赏吧

  赏析:下雪天时,花雪随风飘扬,煞是好看,许多都飞到山林里。诗人在窗前看书,看着飞扬的雪花,感到阵阵寒意。

  赏析:小雪时节,诗人夜宿舟中,待他醒来,就看到这样一副景象。小雪已经停了,天气放晴,芦叶暗了许多,水波急促,鹤声嘶厉。诗人在孤舟上歇了一夜,眼看着山头月亮落到溪水下面。虽然有点寒冷,但景色还是很美妙。

  赏析:寒风瑟瑟,大雪飘飘。在这样一个风寒雪飞的冬天里,在这样一个暮色苍茫的空闲时刻,邀请老朋友来饮酒叙旧,更体现出诗人那种浓浓的情谊。

  赏析:江南的十月天气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样可爱。寒霜未冻死了小草,太阳晒干了大地。老柘树虽然叶子黄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样。寒樱不依时序,开出枝枝白花。这个时候的我只羡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闲,不知不觉走入酒家。

  赏析:暮色苍茫,更觉前行山路遥远。天寒地冻,倍觉投宿人家清贫。忽然听得柴门狗叫,应是主人风雪夜归。

  赏析:所有的山上,飞鸟的身影已经绝迹,所有道路都不见人的踪迹。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着蓑笠的老翁,独自在大雪覆盖的寒冷江面上垂钓。

  赏析:《山中雪后》描绘了一幅冬日山居雪景图。清晨,诗人推开门,外面天寒地冻、银装素裹,刚刚升起的太阳也显得没有活力。院子里,屋檐下长长的冰溜子没有融化的迹象,墙角的梅花也好像被冻住了,迟迟没有开放的意思。

  赏析:雪夜,诗人与友人小酌慢饮,促膝叙谈,销磨了一整夜时间;谈得高兴了,就开怀大笑,以爽朗的胸怀,度过残年。老年生活情趣,生动而又活跃。

  岁冷天寒,

  愿与你相逢在小雪纷飞的日子里,

  翩跹起舞、不负年华。

关键词:小雪,诗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