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刚刚!2020年京津冀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发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2020-11-20 14: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11月20日,由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承办的京津冀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交流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是今年9月8日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重大活动,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近百家业内机构和区县融媒体中心参加。

  交流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摄

  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分别发布了北京市和河北省2020年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和成长项目,并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北京日报社等四家单位获202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的《歌华教育-北京云空中课堂》等十个案例获202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等4家单位获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保定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的《“心闻”故事》等五个案例获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河北广播电视台的融媒体栏目“冀时帮”等四个项目获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河北省保定广播电视台、河北省内丘县融媒体中心等六家单位分别从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区县融媒体中心探索运营等方面进行分享。

  保定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雷彦民。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摄

  保定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雷彦民介绍其抖音官方媒体号《心闻故事》的发展经历,分享其心得体会,“《心闻》故事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地市级媒体借助商业短视频平台走融合发展道路的潜质和希望,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传统媒体人只要转变思路、勇于探索实践,就一定能在媒体融合创新的浪潮中,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邢台市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摄

  邢台市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介绍了内丘县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融媒体新技术,招募选拔380名“百姓代言人”实现引导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典型做法。她表示,按照“媒体+政务+服务+互动”的思路,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从单纯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结合《百姓问政》栏目,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传播效果最大化。

  此外,会议邀请了浙江安吉新闻集团、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大讯飞、中广创思、方正电子、央视国际网络等业界知名机构和公司,分享媒体融合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未来,创新中心将努力为京津冀地区融媒体中心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在区县融媒体中心落地,交流互鉴、协同发展,共同谋划京津冀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京津冀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全名单如下:

  202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北京日报社

  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北京市通州区融媒体中心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歌华教育-北京云空中课堂

  天脉聚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天脉聚源24小时疫情融合直播

  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 “中央媒体+区级融媒体中心PGC合作”模式探索初见成效

  新京报社 新京报APP融媒体

  北京广播电视台 《壮丽70年 我们都知道》大型全媒体行动

  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乘“云”而上 直播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

  北京广播电视台 《爱上大运河》大型跨省融媒体新闻行动

  北京日报社 在现场·AP聚焦新北京

  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 凝精聚神讲好延庆故事 备战“冬奥”助力深度融合

  北京市昌平区融媒体中心 北京昌平APP项目

  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

  邯郸广播电视台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

  盐山县融媒体中心

  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保定广播电视台 “心闻”故事

  河北广播电视台 应和内容 全媒传播 新闻综合频率发出战“疫”最强音

  廊坊广播电视台 “媒体+政务”深度融合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 380名“百姓代言人”连通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骅市融媒体中心 “致敬 2020清明网上祭扫英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2020年河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河北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栏目“冀时帮”

  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 河北广电网络智慧电视媒资系统

  衡水广播电视台 建设一体化直播平台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沧州广播电视台 智慧广电融媒体建设

关键词:京津冀,媒体融合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