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如意”一天 冰与火的交融 让我们致敬工作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付磊 
2020-11-21 23:30:24
分享:

  长城网11月21日讯(记者 许付磊)“雪如意”施工现场飘起了雪花,正在滑道区、高跳台和低跳台之间进行钢架龙骨格栅施工作业的杜治明、郭建云、富国峰、高计林和他们的工友们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轰轰作响的切割机喷溅出的火花与漫天雪花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冬奥建设者之歌。

皑皑白雪扮靓“雪如意”。记者 许付磊 摄
杜志明和富国峰对幕墙格栅进行现场测量切割。记者 许付磊 摄

  洋洋洒洒的雪花从“雪如意”的顶端落下,落满了整个山谷。此时富国峰的安全帽上也已经落上了一层白雪,看着雪越下越大,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5摄氏度,但他坚持要安装完最后几块幕墙板。他对记者说,“这点雪不要紧,先把手里的活干完再说,在我老家雪比这儿大多了。”记者随口问道:听口音你是东北人吧?他憨憨的笑了笑说,“我是辽宁的,崇礼这边冷起来可比老家冷多了,如果这雪继续下的话,出于安全考虑就会停工休息了,我得抓紧干。”

富国峰在雪中作业溅起火花。 记者 许付磊 摄
焊工高计林负责格栅拼接处的固定。记者 许付磊 摄
我是冬奥建设者,从左依次:杜治明 郭建云 富国峰 高计林。记者 许付磊 摄

  郭建云脚下所处的位置位于半山腰,每天要从看台区爬四百多节踏步楼梯上来,由于是悬空作业必须绑上安全绳以保证安全。他告诉记者,入冬以来,特别是下雪后崇礼已经很冷了,气温一直在零下,这几天下了雪,要先扫雪或者喷洒融雪剂才能进行施工作业。他和工友负责的赛道北区安装格栅总共有一千多块,很多格栅板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切割后,再一块一块安装上去,有很大的施工难度。看着自己一块一块拼接将要安装好的幕墙,他舔了舔有点干涩的嘴唇说,“能够成为冬奥建设队伍里的一员,我们都很自豪,我想把我和雪如意的合影照片挂到家里的墙上。”

关键词:如意,冬奥会,场馆责任编辑:张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