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农机装“大脑” 小康路上加速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12-01 20:41:4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通讯员 靳长翔 夏永彬

  实物: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智慧深翻机

  故事: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负责人杨俊山,通过土地托管、雇工、提供农资、传授技术等方式帮扶全镇16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杨俊山引进的智慧深翻机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保障了作业质量,而且让贫困群众共享到了现代化农机装备的发展红利。

  讲述者:成安县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杨俊山

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智慧深翻机。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我是杨俊山,是成安县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负责人。我身后的这台大型深翻机可不是普通农机,它是一台智慧农机。

  为了作物正常生长,土地需要定期翻整。以前,普通的深翻机不仅无法精准计算作业的面积,而且作业质量无法保障。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农民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于是,我在2017年购置了智慧装备,使普通的深翻机变成了一台智慧农机。智慧深翻机对作业的面积、深度都有实时监测,如果达不到标准,它会报警提醒。科技确实推动了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

技术员在安装深翻智能模块。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共享到智慧农机、科技农业发展的红利,我牵头成立了成安县金丰公社。目前,公社以土地托管、雇工、提供农资、传授技术等形式带动16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过去,老百姓自己种地,由于田间管护做不到位,导致粮食产量低、品质差的情况比较普遍,去掉各项成本,一年下来亩均只能赚700-800元。而在我们这,有很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没有了劳动能力,导致了出现土地无人耕种的情况。

杨俊山介绍智慧深翻机。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贫困户把土地托管到公社,打破地垄整合土地,智慧农机进行统一作业。智慧农机不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还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了旱涝保收。

  现在我这里不仅有智慧深翻机、精量播种机,还有无人机等高科技农机具。未来,我不仅会做好自己的事业,也会继续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键词:脱贫攻坚,农机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