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身边的劳模•学习的榜样⑦】魏倍倍:在奋斗中找到存在感 在创新中得到新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李皓 
2020-12-02 08:27: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李皓

  人物档案

  魏倍倍,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19岁来到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工作,现担任“魏倍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品质部部长兼后纺车间主任。他从车间一线维修工开始干起,经历了公司建厂初期的设备安装和投产后的设备维护、产品研发、革新改进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改造,累计为企业创效1800多万元。他曾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物故事

  提起纺织,一般很少会与男性联系在一起。但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纺织”)后纺车间的魏倍倍,却是一位身怀绝活的男性高级技师。

  奋斗中进步 16年时间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2004年19岁毕业到常山纺织,魏倍倍从保全工做起,凭借着肯吃苦、爱琢磨的劲头,先后进行了十几项的发明创新,累计为企业创效1800多万元,成为该公司品质部部长兼后纺车间主任。

  魏倍倍正在厂间工作。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那就是一股子拼劲儿,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年轻人嘛,肯定是在奋斗中找到存在感。”魏倍倍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印象最深刻就是建厂初期的奋斗过程。

  当时刚从学校毕业,还是初出茅庐的孩子,魏倍倍和6个小伙伴安装了价值8000多万元的自动络筒机、并纱机、倍捻机、蒸纱机共109台。设备产地涉及中国、意大利、瑞士、日本等国。在此期间,没有师傅带他们干,唯一能教他们的就是不会说中国话的老外,他们也仅靠在学校学的简单的单词和手语进行交流。白天安装设备、晚上在车间现场值班,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经过60天的鏖战,他们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公司“当年建厂、当年投产”抹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外界称作“恒新速度”。

  如果说建厂的艰苦是一种历练,那魏倍倍在企业的技术创新就是提升。

  魏倍倍正在接收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万能锭杆国产化改造、并纱张力补偿装置、多功能落纱车、多功能捻腔、络筒机大吸嘴辅助吸纱装置、高效清洁工具……工作13年中,魏倍倍进行了上百次的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进,各项发明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此外,他还申报了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为企业创效近2000万元。

  2007年,21岁的魏倍倍被评为“石家庄市劳动模范”,成为当年全市最年轻的市劳模,201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传承中创新 带徒传技攻坚克难

  2014年,常山纺织建立了“魏倍倍创新工作室”,这让魏倍倍有了更大的创新创效施展空间。

  魏倍倍获得的部分荣誉奖状。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通过优化工艺和操作法等方法提高了络筒效率,停用了10台络筒机,产量照样能完成,全年可节电费和人工费约300万;为了节电降成本,通过PDCA的方法,找出了细纱异型管负压电机可以节电,把频率由58HZ调整到40HZ以后,全年可节约用电110万元……“魏倍倍创新工作室”成立5年来累计创效800万元左右。

  魏倍倍正在创新工作室与同事交流经验。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如今“魏倍倍工作室”每年都围绕公司及车间重点工作和难点制定全年的技术攻关计划。在魏倍倍的影响带动下,工作室骨干成员在各自岗位上成为公司各个工种的“领头雁”。

关键词:魏倍倍,全国劳模,常山恒新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