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身边的劳模•学习的榜样⑧】苏彦斌:愿一辈子从事电气行业 在实践中寻求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12-03 15:10: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人物档案】

  苏彦斌,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技术总监,“苏彦斌创新工作室”带头人,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2020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物故事】

  2004年,苏彦斌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加入石家庄科林电气。在公司里,苏彦斌主要从事一线技术服务工作。公司生产的设备主要应用于我国的电力行业,所以现场设备的稳定运行往往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苏彦斌以扎实的技术功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带头进行技术攻关 在创新中书写成绩

  “我们是体力劳动者也是脑力劳动者。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就越需要我们。”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苏彦斌都要随时准备着。现场出现了技术问题就要立即解决,连续鏖战几个昼夜、没有节假日的连续奋战成为了家常便饭。高温严寒时是电力设备出故障的高峰期,一些电力设施修建在野外,其中还有不少修建在荒山、荒岛上,到现场就要换乘好几种交通工具。

  苏彦斌正在创新工作室研究问题。(资料图)

  2008年,公司成立了“苏彦斌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由公司各个部门的技术骨干组成,在企业基层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致力于促进公司现代化生产水平的提升。

  2010年,国家要建设智能电网,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司的智能电表产品刚刚研发成功,还没有大规模生产。为了能为国家电网提供智能电表,公司要求必须生产出能在高温、高湿甚至盐雾等恶劣复杂的气候条件下能正常运行的产品。

  创新工作室虽成立不久,但是苏彦斌带着技术小组赶到福建漳州一处环境恶劣的试验点,开始进行技术攻关。

  苏彦斌正在给技术小组人员进行培训。(资料图)

  为了模拟最极端的环境,苏彦斌和同事们把宾馆房间当作实验室,通过操作,让卫生间的温度达到40℃,湿度达到百分之百,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一遍又一遍的模拟实验。

  经过一个多月的技术攻关,苏彦斌和同事们终于研发出了适应各种恶劣气候条件的高质量智能电表产品,也让公司以智能电表为代表的等一系列智能电网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的电网系统当中,成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从国内到海外 不断进行新的突破

  “我选择在科林扎根,是因为我愿意一辈子从事电气行业,如今看来,这个选择没错,公司注重科研创新,注重新老员工传帮带,我们不断进行新的突破,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进步。”苏彦斌告诉记者。

  从2014年开始,苏彦斌带领团队参与到新能源建设的实践中,他带领的技术攻关小组认真研究光伏项目的系统化解决方案,针对施工现场复杂多变的特点,采用了无人机现场勘查、模块化系统设计、流水化现场施工等创新举措。

  苏彦斌正在给技术小组人员进行培训。(资料图)

  2017年光伏扶贫攻坚期间,苏彦斌带领团队用时2个多月完成了50余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工作,创造了全省施工效率最高、系统发电效率最好的纪录。

  而作为公司精心组织的攻坚队伍,苏彦斌也再次走向海外市场的第一线。从2017年开始,他便主动请缨远赴尼日利亚开拓市场。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工作团队辗转于石家庄、尼日利亚哈克特港两个相距一万多公里的城市。

  “现在我一年中得有大半年在国外做产品的技术顾问,我们的产品走出去了,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品牌就走出去了。”尽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很多荣誉,苏彦斌却没有停歇前进的脚步,他认为,创新离不开学习,只有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才能拥有最先进的技术。

  苏彦斌正在与技术小组人员一起进行技术研究工作。(资料图)

  十几年来,苏彦斌带领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功能优化、生产线工艺完善、自工装设备革新等工作。现在,“苏彦斌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连续被命名为“石家庄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先后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关键词:苏彦斌,全国劳模,科林电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