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劳模刘志彬:焊花飞舞下的璀璨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朱静 
2020-12-01 17:03:53
分享:

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新制车间电焊高级技师刘志彬。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朱静)自从拿起焊枪的那一刻,他就与电焊这个平凡的工作紧紧连在了一起,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用坚韧与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最璀璨的人生。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新制车间电焊高级技师刘志彬。 

30年来,刘志彬的工作早已跟电焊紧密联系在一起。

  勤学苦练锻造过硬本领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活,要想学精吃透需要付出百倍艰辛。

  1985年,刘志彬从进入公司那一刻起,每天与电焊打交道,矫直、打磨、组对、预热,看似简单可想要焊出好活儿却不容易。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为保持气息稳定,他学会了写毛笔字;为了保持手臂稳定,他在胳膊上加两块砖。眼睛被焊弧灼伤,皮肤被焊花烧伤……就这样他以拼搏的工匠心在一次次磨砺中“淬炼成钢”。

  凭借这股子热情和狠劲,刘志彬24岁就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焊接技师。更难得的是,他总能从枯燥、按部就班的工作中找到自我磨炼的机会。公司大型磨具多,常出现磨损和裂纹,业余时间他反复尝试,总结出特殊的焊接手法,焊接修复了一大批模具,几年下来为公司节约了百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压力容器手工电弧焊、富氩气体保护焊、氩弧焊三种焊接方法焊工合格证,获得国际焊接技师资格,自学了富氩气体保护焊各种位置的焊接,在全公司推广,焊接生产率提高了1倍以上,焊接质量显著提高。

刘志彬独创的焊接绝招绝技,达到了铁路行业领先水平。

  一招一式尽显妙法绝技

  “淬炼焊接技艺,破冰‘不可能’”,这是刘志彬的真实写照。越有困难,越有挑战,就越能激发起他的信心和斗志,他独创的焊接绝招绝技,达到了铁路行业领先水平,起到了焊接技能引领作用。

  大型钢结构件精密焊的焊接变形控制,是我国乃至国际焊接领域的难题,刘志彬打破常规的精密划线技术,独创了焊接变形及收缩量控制的特殊方法,应用于我国铁路货车钢制三轴转向架的部件产品制作,保证了0.5mm焊接精度,目前应用于国内首台铁路百吨货车和履带式起重机臂架、主平台等关键部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听声诊脉,验光断病”是刘志彬的一项绝技。当他从工人们旁边走过时,焊接声“哗哗”地响,说明电流稳定;电弧光不停地闪烁,说明操作不稳定。他能根据熔池的形状,椭圆、正圆、长圆的,判定焊接参数;他也能根据焊接时钢板的颜色,浅黄、橘黄、浅红、红色,来判定温度;他还能两手持焊枪,脚下倒着步,十几米的焊缝做到不接头。

刘志彬创造了50余项焊接新工艺、新技术,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7项。

  潜心钻研发明多项专利

  33岁,刘志彬考取了高级技师资格证,又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经过多年轨道交通装备焊接制造的历练,他更加坚定了“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信念,刻苦学习、掌握世界焊接前沿操作技能,专业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现已成为有技能、有知识、能创新的新一代高铁工匠。

  这些年来,他创造了50余项焊接新工艺、新技术;拥有27项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操作法和绝招绝技被著书成册,并纳入公司标准作业指导书;他撰写的国家级专业论文25篇,有15篇获奖,创新成果达到30多项。其中,他发明的不同焊接空间位置变化可连续焊接的方法,将气体保护焊焊机的功能运用到极致,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其主研的某型平车项目获国家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就在近日,他刚刚又拿到连续焊接法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牵引梁组焊操作工装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为公司的金牌导师,刘志彬培训员工达到5000余人次。

  倾囊相授带出精英团队

  对于技术工人来说,技术就是“饭碗”,掌握了独门绝技,才具有核心竞争力。但在刘志彬看来,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是好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才更有意义”。

  他是公司的金牌导师,通过他的悉心指导,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几年来,他培训的员工达到5000余人次,18人取得电焊工高级技师资格、48人取得电焊工技师资格,453人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资格,20人获得国际焊工资质,有13人获得中国中车和公司技能专家,10人分获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等称号。

  疫情期间,这位“高铁工匠”跃身成为了“跨界主播”,两次走进直播间,通过腾讯会议室和抖音面向全国的产业工人开展线上授课,吸引了3万多职工在线“围观”。他接地气、浅显易懂的讲解吸引了众多“粉丝”,学员们纷纷点赞、送花。

关键词:全国劳动模范,刘志斌,焊接技师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