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内丘:首批山区“四个一”工程项目助力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李文培 
2020-12-12 15: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荣鹏 李文培)刚过小雪节气不久,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道路两旁还能看到尚未融化的积雪,有不少果农在村里的路边支起了苹果摊儿,进行售卖。其中一位果农郭巧云对记者说,她家的苹果一个月前就完成了采摘,品相好的被富岗公司优先收购,品相一般的就用低一些的价格散卖。郭巧云告诉记者,10年前她把自家山上承包地全部种上了苹果树。“一共种了400棵果树,年产4、5万斤,一年的收入大概有十来万。”郭巧云的经历在岗底村很常见,如今的内丘县岗底村是河北省甚至全国闻名的苹果专业村,富岗苹果中的一级果(直径95mm以上)定价100元一枚,是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苹果”。曾经的穷山沟发展出了富民产业,这和李保国、郭素萍山区产业创新团队长期驻扎在这里的努力密不可分。

“资深果农”郭巧云种了20年苹果,岗底村的苹果产业映红了郭巧云的致富路。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今年10月,为了可以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探索一批在山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发展新模式、新样板,来支撑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河北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河北山区“四个一”工程),其中“一县”指河北省山区县;“一业”指山区县域经济特色主导产业;“一基地”指龙头企业与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创建的产学研合作科技示范基地;“一团队”指长期从事山区开发工作并在山区产业技术创新开发、示范推广过程中取得突出贡献的团队。

  据了解,内丘县苹果产业是河北省首批山区“四个一”工程项目之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也正在申报建设当中。

  游客正在岗底村苹果示范园内采摘。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技术创新,提升经济效益。2018年,岗底村苹果示范园面积800亩,建立了“公司+标准+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了种植、冷藏保鲜到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打造了全国第一个水果领域的“中国驰名商标”——富岗苹果。种植过程严格按照李保国教授生前制定的128道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进行生产,保证苹果质量。

郭素萍在苹果试验园内对记者讲解“大苗建园”种植技术以及优势。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我们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将产果性能不好的老园重建,用大树苗重新栽植,可以达到早期丰产的效果,目前试验已经成功,第三年果园亩产达到了2881.1公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介绍,以前老果园轮作重建需要花费五、六年的时间,但是现在通过“大苗建园”的方法,可以实现一年栽树,两年见果,三年丰产,大大提升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果园进行高光效树形改造之后,杨双奎可以使用农用机械来耕地,提升了生产效率。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果园改良,推进农业机械化。杨双奎是李保国、郭素萍团队在岗底村的本土骨干成员,现在已是农民高级技师。在团队和村民的支持下,他的果园已经完成了高光效树形改造。“以前的果树主干比较低矮,只有七八十厘米高,走起来非常不方便。现在把果树的树干提高,不仅方便果农种植生产,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可以为以后实行农业机械化奠定基础,从而全面提高生产效率。”郭素萍对记者说。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装车外运订单苹果。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制定标准,进行大范围推广。内丘县苹果种植面积有10.6万亩,岗底村是内丘县苹果产业的核心示范区,通过在示范区的不断创新与试验,郭素萍服务团队会将苹果种植深层次的机理研究出来,把新技术制定成为一套标准体系,在内丘县以及省内外其它山区进行推广,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岗底村民为接待游客建起的民宿客栈。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岗底村果农王建敏一家住进了山村新楼房。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从荒山土沟到山清水秀,从石头小屋到新居小楼,从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到如今人均年收入4.5万元。多年来,在李保国、郭素萍团队和村民的努力下,苹果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金饭碗。“下一步,通过河北山区‘四个一’工程的支持,我们会继续按照要求做好新品种引进、技术创新、组装配套以及合作推广等工作,巩固脱贫成果,让山区村民永远过上幸福生活。”谈到未来发展,郭素萍充满信心与希望。

关键词:脱贫致富,山区,苹果产业,技术创新责任编辑: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