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半个碌碡村:强基兴业 阔步走向小康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20-12-10 10:06:00
分享:

  强基础、兴产业,尚义县最大的自然村半个碌碡村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整村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截至2020年6月底,剩余11户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9年度全村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9万余元。

半个碌碡村村民大合影。

半个碌碡村全貌。
半个碌碡村的美景。
为美好生活点赞。

  半个碌碡村面积大、人口多,自然条件比较差,基础设施落后。河北省委政法委驻半个碌碡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村内全部道路进行了硬化,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通到了每家每户,建设了“美丽乡村公寓”,为村内无房群众提供安全的周转住房。

  同时,着力实施产业扶贫。重点发展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毛笔加工、中药材种植四大产业项目,老百姓的收入逐年提高。其中,“御笔坊”毛笔加工制作项目主要面向村内贫困群众,具有零投入、风险低、收益稳等特点。截至目前,全村已有30户群众参与加工制作,每月可获得1000元左右酬劳。中药材种植项目则是向邯郸摩罗丹公司流转村内4200亩草地用于种植中药材,涉及群众近600户,每户年均增收300元左右。而河北大唐尚义补龙湾风电场项目在村内建设升压站和14台风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4台风机年内可实现并网发电。

  村里组建的老年秧歌队,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多次在县级比赛中获奖,为美丽乡村增添更多绚丽色彩。前不久,“河北省农村文艺辅导基地”落户半个碌碡村。

  冯录多亏党的扶贫政策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叫冯录,1963年生,曾是半个碌碡村的建档立卡户。前两年,我家生活比较困难。因为肺栓塞,我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老伴患有骨质增生,行走不是很方便;儿子在外上大学,各种花费比较多。仅靠家里的几亩地,我们一家人勉强能吃饱肚子,更好的生活想都不敢想。 

半个碌碡村村民冯录的家庭合影。

  改变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在了解到我想发展养殖业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我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我用贷来的钱,一次性买了30多只羊,每天放放羊,打打草,身体完全可以应付。截至目前,我仅养羊一项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2019年10月,我受聘于县级防火员公益岗位,每月收入固定工资2500元。在外求学的儿子在上学期间享受了建档立卡户各项资助政策,极大缓解了当时生活窘迫的现实情况。目前,我儿子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并在山东烟台上班,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除供自己花销外,每月还能给我寄回点钱。

  日子越来越好了,收入越来越多了。2019年底,我向村委会主动提交了脱贫申请。多亏党的扶贫政策,让我的日子慢慢好起来,越过越有奔头。我现在生活好了,就应该主动脱贫,还要带动其他乡亲共同致富!

闫志军: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扶 让我变身“店主”成功脱贫

  我叫闫志军,1979年生,曾是半个碌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因血栓堵塞动脉导致双腿截肢,生活比较困难。 

半个碌碡村村民闫志军的家庭合影。

  为了能够让我振作起来,工作队多次与我促膝谈心,鼓励我恢复生活信心。经过反复思考和衡量,为了靠自己的双手养活父母、自己和两个孩子,我安装了假肢,学习电动车维修技术。想着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为自己增加部分收入。

  学成归来后,工作队筹措资金3000元,为我购买了创业初期必需的维修工具、配件及相关技术书籍;帮助我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2.8万元,租赁场地并开张专业维修店铺;还同我共同分析市场,鼓励我边修边学攒人气。我尽心尽力为村内的群众开展维修服务。渐渐地,知道我的“868电动车维修店”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维修生意也越来越好。

村民广场整洁宽阔。
村里风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河北省农村文艺辅导基地落户半个碌碡村。
村民笑脸盈盈。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尚义半个碌碡村,全村福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