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泉眼沟村: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2020-12-18 16:07:31
分享:

       近年来,泉眼沟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了个漂亮仗。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动下,泉眼沟村上下团结一心、满怀激情,走出了一条产业经济不断壮大、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脱贫致富路。

泉眼沟村村民合影。
泉眼沟村全景。
泉眼沟村的主干道。

  泉眼沟村位于隆化县西北部,由于自然条件差,人口居住分散,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发展落后,该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过去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9年底,泉眼沟村实现了高质量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6月,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这几年,依靠党的脱贫政策,在县乡党委的领导下,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全体村民,抓党建促脱贫,强化党组织推动这个总引擎,积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群众精气神,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做到“智”“志”双扶。

  抓产业,促脱贫,泉眼沟村形成了以设施农业,藏香猪、肉牛、梅花鹿养殖“四大产业”为支柱,消贫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模式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产业经济不断壮大、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脱贫致富路。

  如今,泉眼沟村主干道全部硬化,标准化的卫生室、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相继建成,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基础公共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齐全,村民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袁海军返乡创业让我家的日子红红火火

脱贫带头人袁海军(右)和家人合影。

  我叫袁海军,今年42岁,一家6口人,原来在天津养殖场务工,妻子在家照顾三个孩子。

  2017年春节的时候,我看到了有关鼓励返乡创业的政策,突然感悟到自己在外奔波了十几年,仍然无法改变自家经济拮据的状况,而长期在外又无法照顾家庭,便萌生了回家乡搞养殖的想法。

  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跟我进行了多次交流,向我介绍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协调场地。经过认真思考后,我决定利用自己外出多年学习的技术,回乡创办藏香猪养殖场。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家脱贫了。为了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我决定优先选用本村的玉米作饲料,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的价格收购,后续计划采用“养殖+农户+公司”的形式,由我提供猪仔,村民进行养殖,最后统一收购后对外销售。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不用在外漂泊了,回家创业也能有不少收入,还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以后更有奔头了!

泉眼沟村的村容村貌。
开心的小朋友。

  资料提供: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驻村工作队

  摄影:蒋向阳 金佩杰 戴斌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全村福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