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茶棚村:产业扶贫拓宽村民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18 16:21:00
分享:

  近年来,茶棚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力实施各项惠农政策,依靠产业、就业扶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小康生活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如今,茶棚村产业项目全覆盖,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茶棚村村民合影。
远眺茶棚村。
鸟瞰茶棚村。
茶棚村的养殖业。

  茶棚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隆化县城西部,全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户籍257户731人,常驻户数234户4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37人,现已全部脱贫。

  河北省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实施惠农政策、社会兜底保障,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推动脱贫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注重产业、就业扶贫。推动生态补偿、光伏产业带动村民增收,鼓励自主发展种养殖业;建立村集体企业养牛场,壮大村集体经济;设立公益岗位,保障弱劳动能力者劳有所得。

  二是强化社会保障。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全村累计有110多名学生享受到“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民健康档案也建起来了。

  近年来,村卫生室、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村党政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周海军:日子一天比一天强

周海军(右)和妻子。

  我叫周海军,今年44岁,家有4口人,妻子在家务农。两个孩子都在上学。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办起了蘑菇烘干厂,一家人起早贪黑,收蘑菇、烘蘑菇、切蘑菇、卖蘑菇,逐渐有了稳定的收入。通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我贷款5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工厂规模。

  另外,我还被聘为护林员,上学的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和“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妻子在家种着十多亩玉米和小杂粮,帮扶单位还送来了化肥。

  只要认真干,办法总比困难多!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强!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谋划水泥路项目建设。
       资料提供:河北省供销社驻茶棚村工作队

       摄影作者:潘克军 杜德平

关键词:产业扶贫,承德,河北责任编辑:马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