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黑沟村:曾经的深度贫困村迎来大变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0-12-18 16:13:00
分享:

  近年来,黑沟村大力发展产业,助力村民就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实现大变样,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信心满满。

黑沟村村民合影。

俯瞰黑沟村。

新建的“连心桥”。

  黑沟村距隆化县城25公里,全村面积6.3平方公里,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92人。2014年,黑沟村被识别为贫困村。2020年6月底,整村脱贫出列。

  唐山三友集团驻村帮扶以来,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新建养牛帮带小区、蔬菜大棚;建村级光伏电站,带动31户村民分红增收;建创业园,40户贫困户从中获益;创新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机制,帮助村民通过申请“小额扶贫贷款”走上致富路。开展种植、养殖、金融信贷等知识培训,设置护林员、保洁员、扶贫专岗等公益岗位,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此外,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连村公路,翻修村内主路,硬化街巷,实现了通村、入户路全部硬化。建设高标准公厕,修建护村河坝,太阳能路灯点亮村庄,文化广场、多功能活动室丰富业余生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刘玉清:日子越过越红火

  刘玉清(左一)和家人。

  我叫刘玉清,前些年靠养牛挣钱维持生活,家里房子破旧,孩子结婚也需要钱,生活压力很大。

  多亏了政府帮助我们进行了危房改造,还为我代缴养老保险,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后来我及时扩大了养殖规模,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2018年,我顺利脱贫了。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我一定踏实奋斗,种好田,养好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于俊江:奔小康的路上信心满满

  于俊江(右一)和家人。

  我叫于俊江,今年54岁,之前只种了2亩多地,粮食都不够吃,生活非常困难。后来政府帮我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我扩大种植规模。我还买了新型农机具,辛勤耕作,种植面积达到150亩,收入明显增加。我估计,明年种植面积能达到200亩,收入还能上台阶。

村内文化广场。

村里建设的蔬菜大棚。

  资料提供:唐山三友集团驻黑沟村工作队

  摄影:李春燕 蔡志刚 郑晓春

关键词:全村福,扶贫,黑沟村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