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大雪:“进补”的好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12-07 20:42:12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是大雪节气,大雪,顾名思义,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我国辽阔的大地已披上冬日盛装。

资料图。

  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也稳定在0℃以下,河北省各地的平均气温为-2.3℃,平均最低气温在-4℃左右,张家口的康宝出现过-32.4℃的极端最低气温,此时冬小麦已停止生长,北方田间管理已很少。人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

资料图。

  不过大雪节气期间,全省的平均降水量只有1.8毫米,降雪的出现更显得尤为重要。

  若下雪不及时,农民朋友可以通过覆盖秸秆和盖土杂肥,对冬小麦可起到保墒、防冻的作用。另外天气暖和时进行冬灌,也是预防小麦冬季冻害的有效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冬灌要以日平均气温在4℃时浇水为宜,如果日平均气温低于4℃时冬灌,就有发生冻害的危险。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关键词:大雪,冬日盛装,暴雪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