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质疑“燕窝是糖水”者遭网暴,是谁是非不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狄亚宣 
2020-12-11 18:36:5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狄亚宣

  又是网络暴力。

  近日,辛巴(辛有志)团队销售涉假燕窝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目前,经过一连串打假,靴子已经落地,辛有志已经承认对燕窝夸大宣传,并承诺退一赔三。针对此事,广州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也已出手,称将对此次事件涉及的辛巴团队对公司进行调查。

  只是,没有想到,这样一件孰对孰错已板上钉钉的事件,却依然有人是非不分,对首位曝光者网暴。

  据报道,事发后,首位通过短视频吐槽辛巴团队卖的燕窝像糖水的女买家,被不停地辱骂、威胁、恐吓,被冠以“燕窝姐”的污名。她的电话号和家庭地址等隐私信息也遭到泄露。在她揭开假燕窝盖子之后,与辛巴团队“节节败退”相应的,却是她因受骚扰,“不敢出门、不敢工作,看过医生,医生说抑郁焦虑厌世轻生,需要人每天陪同看护”。

  不难想象,这些谩骂、骚扰、威胁她的网友,多是辛巴的“死忠粉”。为了拥护他们的“英雄”,不惜泯灭良知的底线、背离最根本的价值观,颠倒是非,为一个涉嫌欺骗消费者的主播摇旗呐喊。

  辛巴在顶流的主播中爱护、偏袒粉丝是出了名的,他称粉丝为“亲人”“家人”,在带货时,会为了粉丝的利益会跟厂商争得面红耳赤,极限压价,由此也赢得了一众人对他的绝对拥护。这样一种拥护,因为有着某种压价、购货等利益上的关联,可能形成的关系比饭圈还要紧密。

  也正是这样一种“义气”,才让辛巴的粉丝们,在明知孰是孰非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对揭露者进行谩骂与攻击,以致失去理智。

  实际上,有这种粉丝,并不是辛巴之幸。与这种威胁、攻击相反,辛巴团队还专门派两名工作人员前往被网暴者家里,当面道歉。可见,“辛巴粉”这样做并不是对偶像的维护,反是伤害,粉丝也当看到自己偶像道歉背后的用心。

  而随意泄露他人隐私、网暴他人,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名誉权等,近日,泄露成都女孩信息的男子已经受到相应的法律惩罚,就是前车之鉴。希望不要再有人以身犯险,挑战法律权威,重蹈覆辙。

  所以,粉丝也好、“键盘侠”也好,网暴都是不应有的举动。可能对他们来说,他们以为私下里自己为辛巴做到了“两肋插刀”。殊不知,这刀最终不但会插到辛巴身上,更有可能会“插”到自己身上,更为重要的是还会伤了人们“打假”“较真”的热情与勇气。

  此外,辛巴售燕窝涉假案影响甚大,某种程度上转变了公众对燕窝市场的认知,也让直播带货行业深引以为戒。而煽动这场飓风的蝴蝶,本该受到保护,她的勇气值得肯定,她的遭际也不该是遭遇疯狂的网络暴力。

关键词:燕窝,糖水,网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