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503.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全力支持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烟成群 
2020-12-11 19:40:19
分享:

“河北省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12月11日讯(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五年来,河北省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1亿元,确保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12月1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发挥财政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通报了河北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情况。

  高云霄介绍说,河北省财政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争取、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支持。全力争取中央支持,共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8.3亿元,年均增长13.2%;持续加大省级投入,坚持优先保障、足额安排,省级财政五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2亿元,年均增长33.9%;督促指导市县投入,认真落实省委对市县扶贫投入要求,确定投入目标,确保只增不减。全省市县五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8亿元,年均增长38.7%。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通报有关情况。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据悉,截至2019年底,我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翟广平介绍说,虽然我省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但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在财政投入上优先安排、持续增长。  

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翟广平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根据国家考核要求,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幅度,要不低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增幅,占比不低于中央补助资金的40%。2020年中央补助我省专项扶贫资金37.78亿元,比2019年增长11.3%;省级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9.6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6.5%,占中央补助资金的184.4%,均大幅高于国家考核要求;在市县级投入方面,按照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要求,制定市县财政扶贫投入目标。2020年市级安排资金10.73亿元,增长7%;县级安排资金28.29亿元,增长10.5%。在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向上,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新增部分60%以上安排到10个深度贫困县。同时,加大对非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对非贫困县安排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8.35亿元,增长35.5%。

关键词:脱贫攻坚, 河北, 财政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