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3万项!河北五个方面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20-12-15 21:43:20
分享: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河北省推进万企转型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开展‘万企转型’行动以来,河北已经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3万项。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自2018年开展‘万企转型’行动以来,河北已经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3万项,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河北省推进万企转型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企业技术改造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也是‘万企转型’的重要支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晓辉称,三年来,河北主要从五个方面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体型娇小、身量轻盈、功能多样的消防特种机器人。记者 信贺宁 摄

  以技术装备提升生产效率,企业“高效”发展实现明显突破。实施工艺装备提升专项,三年累计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3725项,通过技术改造主要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数占比为80%,15%项目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子信息行业高端装备比重最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占比27%以上;医药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最好,全行业87%以上项目采用的技术装备均为国内领先以上水平。

  以品质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高端”发展实现明显突破。实施产品结构优化、产品高端化转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三年累计实施1072项产品升级重大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省重点技改项目产品水平实现国内先进以上的比重达到6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产品数占比为16%。钢铁行业实施改造升级项目221个,其中103项目产品达到国内领先以上水平。

  以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企业“创新”发展实现明显突破。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平台建设专项,三年累计实施357个省重点技改项目,直接带动形成210个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产品。长城汽车投资50亿元建立哈弗技术研发中心,环境风洞试验室、高海拔环境模拟试验室、汽车低噪声系统、3米法暗室等试验室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河钢唐钢厂区。河钢唐钢供图

  以绿色技术推进节能降耗,企业“绿色”发展实现明显突破。大力实施节能节水、减排增效专项,三年累计完成463项省级绿色改造技改项目,闭环控制技术、能量回馈技术、相控调功技术等一批节能降耗先进适用技术大幅推广应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显著提升。2019年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可比能耗、吨钢耗电,同比分别降低1.68%、1.57%和0.88%,全部低于全国钢铁行业耗能平均值。

  以夯实基础推动产业跨越,企业基础能力实现明显突破。围绕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行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实施45个省级工业强基专项项目,产业基础能力巩固提升,一批关键基础零部件、原材料产品国产化进程加快,部分先进基础产品工艺取得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唐山三友远达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品原纤化处理工艺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唐山斯坦博打破以往高铁车下吊装减振器以国外技术垄断的状况,实现产品自主研发国产化。

关键词:技术改造,规上工业,万企转型责任编辑:赵晓慧